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技术会聚趋势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8:3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第五版刊文《四大技术会聚世界将会怎样》介绍最新进展

  记者江世亮报道

      本报讯本报今日第5版《科技文摘》载文:《四大技术会聚世界将会怎样》,文章介绍了当今全球科技发展的一种新动向,即纳米、生物、信息和认知这四大技术正出现一种难以遏制的会聚、融合趋势,文章对这种动向可能产生的影响作了分析。对这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科学家有怎样的看法?本报记者就此访问了纳米技术专家、中科院副院长白春礼院士。

  白春礼认为,纳米、生物、信息、认知技术是全球公认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引领21世纪科技发展方向的关键技术,目前出现的把四大技术融合在一起的努力反映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向,也再次表明学科交叉的重要性,这一动向值得中国科技界高度重视和关注。

  在讲到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性时,白春礼以生物、信息和纳米科技的互补研究为例介绍说,生物技术若要对人的健康、作物的改良和疾病的诊断预防有突破性进展必须基于对人体细胞、分子机理有更多地了解,如蛋白质折叠的构像与生物分子功能间的关系等,而这些正是纳米科技非常感兴趣的课题。此外信息技术要进一步发展碰到了量子效应的障碍,根据新的原理来设计新的器件以克服这一障碍,也是纳米技术正待攻克的目标。

  白春礼院士对文汇报及时报道世界科技最新发展动向,普及这方面知识的做法表示赞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