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座谈会实录:财政资金不能一“拨”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9:11 金羊网-新快报

  为何教育支出只增长1%?

  东山区和白云区代表都指出,在2004年预算草案中,安排教育支出422亿元,增长1%。但2004年广州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教育投入为何增长如此少?会不会影响“教育强市”的目标?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财政局解释说,按照《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与管理条例》,教育支出要占到财政总支出的15%,而2004年教育投入已经占到20.7%。包括教育支出4.22亿元,教育附加费支出2.65亿元,增长21.1%,示范性高中建设专项资金5亿元(未含教育附加费安排0.8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上述安排已经确保法定支出比例。

  郭锡龄还表示,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但广州还要为国家和省做贡献,真正广州能动用的部分并不多,这也是教育支出无法扩大的一个原因。

  新老城区教育差距拉大怎么办?

  有代表还提出,白云区2002年在建设示范性高中建设专项资金中,仅有2所学校得到了400万元,远远不够,老城区和新城区的教育差距正在拉大,“教育强区”很难实现。

  对此,郭锡龄指出,在目前的财政体制下,区里也负担着教育支出的职能。例如去年市本级安排“麻雀学校”改造和示范性高中建设专项资金4.82亿元,实际拨付1.2亿元,因为按照“各拿一点”的办法,区里必须投入资金,但区里投入跟不上,有些钱没有花出去。

  财政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将对白云、番禺、增城等示范高中建设投入资金2.9亿元。

  “罚没收入”也要增收?

  越秀团的代表提出,在预算草案中,有“罚没收入安排5.8亿元,增收0.64亿元,增长12.5%”的字眼。该代表质疑说,罚没必须依法,怎么能够制定增长指标?

  郭锡龄称“这个问题很好解答”。他解释说,罚没收入也是一种收入,因此必须编入预算,事实上,包括2003年在内,罚没收入是逐渐减少的,这与广州市实行“收支两条线”有关。

  财政局有关人士认为,执法者和执罚者以前罚款的积极性很高,而现在与切身利益不相关,则罚没收入明显减少,实际上有“不作为”的因素,因此定下了罚没收入增长的指标。

  绩效考核将出台

  增城团的代表提出,预算草案中规定了增加科教投入,计划安排科技三项费用4.05亿元,增长1%;科学支出1亿元,增长6.3%。而科技三项费用包括很多项目,这些项目前景如何?回报怎样?项目实行过程中有没有监督机制?

  财政局称,这些问题确实令财政部门头疼,因为科技项目的前景无法具体测算,这些有赖于科技局等部门的配合,而财政部门一定会做好监督。

  郭锡龄透露,财政资金不能一“拨”了之,要加强对资金的“跟踪问效”。为此,中央和省将出台绩效评价体系,财政部可能有专门的“司”来负责,而财政厅和财政局可能成立绩效考核处,“究竟花了多少钱,干了多少事,必须清清楚楚”,郭锡龄认为,逐步建立预算执行绩效考核指标将强化财政监督。(日京/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