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尘飘过北京上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15:34 北京晚报

  全国:内蒙古发生“黑沙暴”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警报北京:明天五六级大风沙尘过后云散见日

  本报讯(记者刘玮)今天一大早市民就感到了天空的昏黄,那是一夜大风从内蒙古刮来的浮尘。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浮尘减弱,我们能重见阳光。虽然明天还会有6级左右大风,但沙尘源地没有持续的大风,能见度和空气都会好些。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午11时,气象台发布最新气象信息:今天下午有三四级偏南风,读者感觉会比较舒适。明天多云转晴,有五六级偏北风,但没有沙尘,可以见到灿烂的阳光。

  为什么今年的春天扬沙和浮尘又多起来了?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李焕安分析:春天大地解冻,地面的土变松,而且北京的上游去年冬天一直干旱,所以一遇大风尘土就被吹起来,如果北京刮偏西北风,再遇上高空偏西气流,那么上游的沙尘就全来了,昨天就是这种情况。昨天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北边出现大面积沙尘暴,源头在中蒙边界的满都拉,中午2时,出现了33米/秒的大风,风力超过12级,而20至27米/秒的七八级大风则大面积出现,在当地形成沙尘暴,这场沙尘暴通过高空风把浮尘带到北京。

  根据气象资料,今年感觉沙尘天气比较多,是因为去年沙尘天气相对较少,而前年北京的沙尘天气比较厉害,在三四月份达到了10次左右。一般来说,春天在北京是多风多沙尘的季节,平均每年四五次是正常现象。

  和北京相比,我国西北、东北地区的沙尘危害明显严重。中央气象台昨晚6时发布“灾害性天气警报”称,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以及北京等地今天有沙尘天气,其中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沙尘暴。警报提醒注意防范大风和沙尘带来的不利影响。

  昨天,遭受地震灾害的内蒙古中东部草原地区遭遇沙尘暴,狂风裹着沙尘遮天蔽日,能见度瞬间降低,一些地区甚至发生了“铺天盖地,密不透光”的黑沙暴。这也是入春以来范围最大的扬沙和沙尘暴天气,目前恶劣天气仍在持续。

  在此前的地震及近日的余震中受灾严重的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昨天下午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震中高日罕牧场能见度为零。在突如其来的沙尘暴中,有16户受灾牧民的帐篷被风刮走。遭受地震灾害的东乌珠穆沁旗翁根苏木的90顶帐篷也被刮倒了70顶,另外还有50顶蒙古包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据锡林郭勒盟盟长助理、防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猛介绍,目前有3.3万人受灾,还需要对2.7万人进行转移或异地安置,形势十分严峻,任务特重。现急需调进帐篷、食品等各类救灾物资。自治区民政厅已调进900多顶帐篷,但仍有1500多顶帐篷的缺口。由于帐篷不够,有很多人挤在一起,有的人住不进去而受冻伤,帐篷是当前最为紧迫的救灾物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