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苏丹反政府武装绑架的2名中国工人获救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18:26 新华网

  2名中国工人在苏丹西部遭绑架 我使馆积极营救

  遭苏丹反政府武装绑架的2名中国人全部获救(图)

  新华网喀土穆3月27日电 记者 邵杰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国际红十字会代表27日下午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将刚刚获救的中国工人李爱军移交给中方。两周前与李爱军一起遭苏丹反政府武装人员绑架、后成功逃脱的另一名中国工人贾会鹏同机抵达喀土穆。至此,广受关注的中国工人被绑架事件得到妥善解决。

  27日晚,新华社记者在天津华北有色建设工程公司苏丹分公司办事处采访了被绑架的工人之一贾会鹏。这家中国公司在当地主要从事打水井工程,共有4个打井队和1个洗井队。贾会鹏和李爱军一直在洗井队搭伴工作。14日早晨,贾会鹏和李爱军在距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州小镇布拉姆约100公里的一个村庄完成洗井工作,在驾驶洗井车前往下一个作业点途中遭到一伙反政府武装人员的劫持。这伙武装人员大约数十人,全都是当地土著黑人。他们抢走洗井车上的一部卫星电话和其他一些物品,并把洗井车和同时遭劫的其他5辆汽车编成一个车队,洗井车仍由贾会鹏和李爱军驾驶。在随后的日子里,这伙武装人员白天押送着这支车队四处转移,夜里则在一些隐蔽地点休息。

  16日夜晚,车队通过一段狭窄的林间小路时,各车之间拉开了距离。此时,洗井车上只有一名武装人员坐在副驾驶座位上。中国工人谎称轮胎爆裂,随后停车从左侧下车。当那名武装人员从右侧下车时,两名工人迅速钻进密林。17日夜晚,他们进入一个村庄讨要饮水和食物。不料想,这个村庄的村民都是反政府武装组织的支持者,见到中国工人后立即拔出枪来,并用铁链和绳索把他俩捆绑起来。18日黎明,贾会鹏挣脱了铁链和绳索,但无法解开李爱军身上的铁链和绳索。天将拂晓,机会稍纵即逝,贾会鹏只好与李爱军含泪告别。

  逃离村庄后,贾会鹏凭借野外工作经验,朝着东北方向的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奔去。当天晚上,贾会鹏在一个不知名的小镇附近遇见了一名以前在打井作业时认识的苏丹人。这名当地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找到一辆汽车,陪同贾会鹏连夜赶到布拉姆镇。19日晨,他在那名苏丹人的陪同下来到当地警察局。苏丹警察当天护送贾会鹏来到他所在公司驻尼亚拉工程指挥部。

  新华社记者在对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商处参赞汪惠珍女士的采访中了解到了李爱军的获救经过。中国驻苏丹大使馆19日决定向尼亚拉派遣精通阿拉伯语的外交官,同当地政府进行联系,商讨营救事宜。汪惠珍21日同经商处一等秘书李满生一起乘飞机抵达尼亚拉,并立即同当地官员举行会晤。22日上午,汪惠珍约见了南达尔富尔州州长。据州长介绍,政府军已出动大批部队,对反政府武装人员经常出没的地区进行分割包围,并出动飞机搜索,已发现被绑架中国工人的踪迹。汪惠珍表示,为了确保中国人质的安全,希望在人质安全获救前苏丹政府军同反政府武装避免进行交火。

  与此同时,中方人员通过另外的途径同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取得了联系。中国公司在当地的雇员贾巴勒与绑架中国工人的反政府武装人员同属一个部落,因此拥有和反政府武装人员联系的特殊渠道。根据贾巴勒提供的一个电话号码,汪惠珍22日同反政府武装人员进行了电话联系。她在电话中对李爱军的安全表示非常担忧,并要求同李爱军直接通话。23日晚9时,中方人员与李爱军直接通话,转达了中国政府及李爱军家人对他的问候,并表示中国政府一定会尽全力营救他。

  在中国和苏丹方面的共同要求下,国际红十字会23日同意出面做苏丹反政府武装的工作。25日晚,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宣布他们已经同苏丹反政府武装方面达成协议,人质将在26日获释。26日下午5时30分,国际红十字会的车辆抵达进行人质交接的村庄。6时30分,交接工作结束。李爱军亲自驾驶洗井车,在一前一后两辆国际红十字会汽车的护送下返回尼亚拉。27日,国际红十字会代表陪同获救的两名中国工人,乘飞机抵达喀土穆。在喀土穆机场举行了国际红十字会向中方移交获救人质的仪式。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冯福德在移交文件上签字。苏丹政府代表、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阿迪姆在移交仪式上说,两名中国工人成功获救,是苏丹和中国两国政府和国际红十字会共同努力的结果。这起事件不会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受到任何消极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