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从此路过也交买路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5: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央视《经济半小时》质疑哈尔滨市政府征收二环路使用费

  核心提示

  现在很多道路都要收过路费,不管这钱收得合理不合理,但有一点变不了,只有您的车走在他修的路上,才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可是,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却有一条二环路,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不管你上不上这条路,都得交一笔二环路使用费,而且这笔费用还不少,每年1000多块钱。为什么不走这条路,哈尔滨市的司机还要交这笔钱呢?《经济半小时》的记者张凯华最近就到哈尔滨对这件事情进行了调查。

  调查:车辆年检先缴二环路使用费

  哈尔滨市太平区团结法庭的一名法官于善涛,2001年,他买了一辆夏利轿车作为代步工具。但从这一年开始,他遇到了一件堵心的事,那就是二环路使用费。哈尔滨市规定,全市所有机动车辆,除了交正常的养路费之外,每年还要交一笔二环路使用费。4年来他已经交了4000多块钱的二环路使用费。

  3月8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的车辆管理所,哈尔滨市二环路的收费,就在这里办理。

  据这里工作人员介绍,收取二环路使用费是哈尔滨市政府在2001年制定的一项规定。所有哈尔滨市的机动车辆,除军车、环卫车和公交车之外,每年都得缴纳这笔费用。标准是公用车1400元,私家车1100元。和国家规定的每年1200元的养路费相比,哈尔滨市自己制定的二环路使用费,一点儿也不逊色。

  尽管这是一笔不合理的收费,但记者看到,前来缴费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不交这笔钱,就办不了车检。在离二环路收费窗口不远的车检站,记者果然看到这样一块车检的程序表,上面清楚地写着,任何车辆的检测,第一项程序都是缴纳二环路使用费。

  原因:没有收费站就平摊收费

  二环路使用费到底有多高呢?目前哈尔滨市区道路总长有1000多公里,一辆小车每年要交的养路费是1200元,平均下来,一公里一年交1块多钱,而二环路只有30多公里,仅占市区道路的3%,但是每年同样要交1000多块钱。平均下来,一公里一年高达30多块钱。而很多哈尔滨市的车主向记者反映,他们平时并不是天天都走二环路,这么高的费用,他们觉得交得很冤。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贷款建设路桥收费管理所所长韩英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哈尔滨的二环路有哈尔滨的特殊情况,只能是按照特殊的情况,参照国务院的文件我们去执行。”据其介绍,哈尔滨市的二环路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这条路和其他市区道路之间,根本没有收费站的设置,因此也就无法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向过往车辆收费。为了偿还银行贷款,他们只能向全市所有的车辆平摊收费。

  专家:收费平摊不符合百姓利益

  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这种建设运营模式是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的。目的在于缓解交通建设资金滞后的矛盾。但哈尔滨市的二环路却没有设置收费站,而是把收费对象扩大到了全市所有的机动车辆上。那么,哈尔滨市政府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收费方式呢?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裴玉龙教授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由于二环路的车流量比较少,如果只向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其收入肯定会远远低于平摊所收取的费用,此外,收费站点的建设需要资金投入,收费人员需要工资支出,这样算下来,平均摊派的做法不仅收入高、而且成本小。

  裴玉龙说:“这种平摊的收费方式,它可以保证每年的收费的收取,当然还可以降低一些费用,这它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减少城市居民的负担,为民服务的角度,那显然这种做法既不符合中央的一些规定,又不符合老百姓的利益,这个是很明确的。”

  物价部门:车检捆绑搭车收费不合法通过车检强行收取二环路使用费的做法,究竟是不是乱收费呢?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物价局进行核实。经营收费管理处的孙力处长明确答复记者,和车检捆绑搭车收费的做法不合法。

  孙力处长说,国务院办公厅2002年发出的文件,其中的第三条明确规定:严禁将车辆通行费平摊到所有车辆并强制收取;严禁机动车定期检验时搭车收费。

  现在,哈尔滨市共有机动车20万辆,每年哈尔滨收取的二环路使用费超过2个亿,这也就是说,以20年计算,哈尔滨的车主们至少要为这条不到40公里的二环路付出40多亿。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新闻背景

  哈尔滨二环路哈尔滨市的二环路是哈尔滨市政府主要靠银行贷款修建起来的环城道路,1999年开工,2001年建成,全长38.38公里,总投资27亿8千万元。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哈尔滨市政府规定,全市机动车辆每年必须缴纳二环路使用费。公用车每年交1400元,私家车每年交1100元,这笔费用预计将征收20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