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加大反腐力度 推动反腐败法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6:50 新华网

  作者:张建高

  本周的中国政坛,防止和惩治腐败是一大亮点。结合中央在反腐败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来看,无论是身居要职的高官还是基层的“现管”,只要有腐败问题,都将比以往更加难得安稳。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按照我国现行的行业归口管理体制,本周召开的全国律师队伍建设会议只是司法行政系统内部的一个会议,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却就此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律师队伍建设对于维护司法公正、防止司法腐败的必要性,意义非同寻常,其目标显然不局限于律师队伍建设乃至司法公正,而是着眼于推进依法治国和全党全国的反腐败斗争,预示在我国今后的法律实践中,律师的作用将进一步加大。

  “官商两栖”问题是近来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虽然长期以来中央对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经济实体兼职有明确的纪律规定,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并没有严格执行。不管原因何在,这种做法对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破坏性是显而易见的,大量的腐败案件也从反面印证了这一点。因此,中纪委、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交叉造成的政企不分问题,而且限令4月底之前完成。从安徽省解决芜湖市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的情况看,中央的要求正在一些地方得到落实。如果各地、各部门都能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而不是寻找种种借口给解决兼职问题留尾巴,“官商两栖”问题便可望得到真正彻底的解决。

  贵州省原副省长刘长贵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开庭,是本周反腐败话题的一个具体例子。检察机关指控刘长贵受贿额折合人民币达134万余元,尚有折合人民币176万余元的家庭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已构成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从媒体报道看,此案引起的社会反应不像以往同类案件那样强烈,但这并不意味着,腐败问题已经不为社会所关注了,恰恰相反,今年“两会”期间的媒体问卷调查显示,腐败仍是群众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刘长贵案件相对波澜不惊,社会根源在于我国的反腐败工作已经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高级干部因腐败被依法查处正在成为一种常规现象。反腐败的法网收得越紧,腐败分子逃避党纪国法惩处的难度就越大。高官也好,“现管”也罢,只要胆敢以身试法,都要面临法律的制裁。

  目前,我国正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上加大反腐败力度,并且不断推动反腐败工作向法制化、规范化转变。上月颁布实施的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竖起了一座新的里程碑。法治精神的彰显和人治因素的淡化,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在稳步发展,依法治国方略正在有效实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