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假热线不消停家长都在理头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07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邹滢君

  都市快报讯在一片沸扬声中走来的第一个春假,牵动着无数杭州人的心,更引发着超越校园围墙的话题和思考。昨天下午,都市快报学生热线85051370没有消停,晚上还有市民打来电话。不同的声音诠释着这个新假期。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30位发表观点的读者(平均每位发言5分钟,都想多说几句)当中,大声叫好的有3位,他们现阶段看来似乎还是独树一帜的少数派。家长曹先生说,实施春秋假是素质化教育进入实质化进程的体现,任何一个新事物的到来,都需要一个心理接受过程,这其中如何看待休假和学习的关系,事实上也是一个教育观念和方法不断求新的过程。兰溪蔡女士说,我很羡慕杭州的孩子有那么多的假期,我孩子现在兰溪实验中学读初三,每天功课紧张得连跟我们说话的时间都没有。

  当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了对实行新假期的担忧,18位双职工家庭(其中10个家庭没有祖辈老人的照顾)对如何安排孩子的春假生活表示忧虑。有的担心玩游戏没节制,有的担心安全。一些困难家庭担心学校组织旅游,或者进少年宫等活动,会加大开支。

  令人欣慰的是,在探讨声中,我们也听到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点子。

  最大胆的建议

  杭州城西戴女士:我希望社会各界都能来讨论这个问题,孩子的假期质量如何,直接决定孩子身心发展的状况。我已经想好了,如果这个新假期学校没什么安排,我就带孩子到贫困山区去体验生活,去看看山里孩子。现在的孩子都很乖,也很孝顺,但能吃苦的有几个?回家能帮父母洗碗的又有几个?我觉得这个假期最紧迫的就是锻炼孩子的吃苦能力。

  最诚挚的建议

  凯旋苑詹凯如:我孙子在茅以升实验学校读书,新假期来了,我是多么希望孙子所在班的老师能再多花些精力与孩子进行沟通,其实现在学生跟老师之间的无形隔阂还是存在的,在教学任务相对轻松的情况下,我恳请春假期间,老师能够多和孩子沟通。

  最彻底的建议

  曹先生(孩子现二年级):我对孩子要求不多,只希望他能快乐地过好每一天,这个春假来了,我就是让他玩,最关键的是学校千万不要布置太多的作业。

  最迫切的建议

  徐建华:放长假还不如延迟上学时间来得干脆。你想想啊,10岁的孩子每天6点多就起床,大人都觉得累。如果每天早上8-9点上学,这才是最好的减负。

  最长远的建议

  从教四十多年的徐老师:实行新假期为孩子减负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也还是表面的。我认为要真正为孩子减轻负担,最关键的还是要提升教育质量,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现在很多孩子都存有厌学情绪,主要是不少教学方式太枯燥,改进这种方式,才是真正的减负。

  最生活化的建议

  叶淑华:我已经在给孩子出主意了,要她在春假期间组织假日小队活动,比如做些才艺表演等,孩子一听也很乐意。我还在想,如果假日期间,电影院能连续放映孩子喜欢的影片,一定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听听你对春假的看法征集最有创意的方案

  新假期的来临,各方都有不同的声音,我们采集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如果你有更多的意见和想法,特别是有关提高假期质量方面的,欢迎发电子邮件至zyj606@21cn.com,或发传真85051360与我们联系,也可以在今天晚上6:30到9:00与我们的学生热线85051370联系。为了孩子,我们一起想办法,都市快报征集对春假最有想法的学校、班级、老师、学生、专家学者,一起来设计杭州中小学生的第一个春假该如何度过,包括介绍你曾经经历的(安排的)最有意思的假期;介绍你所知道的国外学生,他们是如何饶有兴趣的度过实行已久的春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