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面)清明,带不带孩子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1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邵娟赵莉

  清明扫墓,古时称之为对祖先的“思时之敬”,这种悠久的风俗,不乏美好的传统。如今,人们给清明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容,有进步之处,但也有迷信夹杂其中。正因为如此,带不带孩子去扫墓,成为一个让人犹豫不决的问题。26日,江岸区吉庆街小学9名学生和5个家长围坐而谈,就此发表了看法。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如何看待这一传统节日

  聚会踏青接受教育孩子:从中懂得珍惜生活

  陈松(五年级):我听大人说清明节是追忆逝去的亲人的节日。今年的清明节我也会和家人一起去扫墓,除除墓上的野草,烧点纸钱。每次扫墓时,爸妈都会给我讲逝去亲人生前的事,说他们生前生活如何艰苦,为了下一代吃了不少苦,让我珍惜现在的生活。

  徐思莹(六年级):每年清明节,我家的亲戚都会从全国各地聚到一起,去效外踏青、扫墓。我觉得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能让我从紧张的学习中解脱出来,同时也可以跟好久没见面的哥哥姐姐们一起玩,增进亲情。

  严哲顺(五年级):每年的清明节,我去给爷爷扫墓时,就会回想爷爷对我的好。扫墓回来,我总觉得时间过得真快,我必须珍惜现在的时间,多孝敬爸爸妈妈。

  虎头虎脑的严哲顺一席话,让家长们纷纷称其“懂事”。

  培养孝心重视亲情

  家长:利用好这个教育机会

  林家蕊的妈妈:在这个传统节日,家长应该带孩子去扫墓。因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培养孩子的爱心和孝心。现在,大家越来越重视亲情,清明时,在外地的亲人都回来团聚,有时比春节还热闹。我也希望孩子在这个时候和亲人多聚一聚。

  刘吉琨(六年级)的爷爷:清明扫墓祭祖,不仅是对先人的哀思,也是亲情的再现。现在的社会,尤其需要亲情。

  江涛(五年级)的爸爸:扫墓时,我们会给孩子讲逝去亲人的一些往事,除了寄托哀思外,还教育孩子尊敬长辈。因为父母的言行就如孩子面前的一面镜子。应该剔除迷信方式孩子不喜欢烟熏火燎反感迷信忧心环境

  畅所欲言中,家长和孩子都谈到了清明时,有烧纸钱、烧纸房子、烧纸人等现象。对此,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冯乾(六年级):每年的清明节,如果不上学,我都会和爸爸妈妈去扫墓。但每次在扫墓的路上,总会看到有人烧纸钱、纸房子、纸车,墓地上空都是烟和纸尘,天空都被熏得灰蒙蒙的,熏得我睁不开眼,我觉得很污染环境,每回回家后都很疲惫。我们学过诗人杜牧的《清明》,感觉传统的清明节应该是很清静、很文明地去追忆先人,不应该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徐思莹:扫墓时,家人都会在墓前说“保佑我怎么怎么样”,还有一次竟说保佑我考上重点中学,我觉得这都是迷信。而且现在很多人比着烧纸房、纸人,很浪费钱,也污染了环境。

  刘吉琨:其实,大人们烧纸钱、烧纸房子,可能就是为了图个心里安慰。我想,这些现象的产生,可能是因为纪念逝去亲人的方法太少了。

  徐佳伟(六年级):我对此持中立态度。很多人这样做,是因为现在生活好了,他们希望逝去的人也能享受到,这只是一种假想。但是在小孩面前,大人这样做就不好,因为会让孩子变得迷信,以为凡事只要磕头求保佑就行了,而且我们小孩也不喜欢讲迷信的爸爸妈妈。

  胡婧秋(六年级):我反对这样的事,因为它不仅污染了环境,也会让人沉迷在虚幻世界里。与其这样,还不如珍惜身边的人。

  家长不愿带孩子扫墓的两个理由

  太多迷信耽误学习

  冯乾的妈妈:清明是一个传统节日,往年,我带着孩子去扫墓,感觉很累,因为人多,交通拥挤。这就失去了踏青的目的。今年,孩子读六年级,学习紧张,我觉得用一天时间带他去扫墓会耽误学习,不划算,所以,今年不准备带孩子扫墓。

  刘吉琨的爷爷:在扫墓时,磕头、烧纸钱等这些方式对孩子影响不好,虽然我有心带孙子去扫墓,但是也担心他受到负面影响。“人死如灯灭”,完全没有必要烧纸钱。前天,我和老伴去扫墓,打扫打扫,摆些水果,或者摆束鲜花,这样就行了。而且,扫墓不一定限于一种形式,如果孩子学习忙,父母可以在家中给他讲家族的故事,说过去艰苦朴素的生活,让孩子学会珍惜现在。不过,家长的方式不要教条化。

  江涛的爸爸:带不带孩子去扫墓,要因时因事而易。如果孩子学习紧张,家长可以不带其去扫墓。就我个人的想法,我不愿带孩子扫墓。只要孩子有追忆先人的心意就行了,形式不一定限于扫墓。

  胡婧秋的爸爸:我不带孩子去扫墓。现在,扫墓时的攀比之风盛烈,这是文化空虚的表现。我会在平时和清明到来的时候,给孩子讲清明的来历,讲先烈们的故事,让孩子学习民族精神。此外,怕影响学习也是一个因素,扫墓的第一个前提是不影响学习。

  呼吁传统节日多些文明

  一束鲜花一份哀思孩子:我们更愿文明扫墓

  徐佳伟:我觉得清明那天,亲戚们还是应该聚在一起去郊外扫扫墓,不要烧东西了,送束鲜花多好。之后还可以聚在一起踏青,增进一下感情。

  胡婧秋:我觉得不一定要去墓地,在家里过也行,看着逝去亲人的遗像,听爸爸说他们的故事,一样能起到怀念追忆的效果。

  江涛:我觉得在清明节,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去给革命烈士扫墓,献上一束鲜花寄托哀思,我想这种方式更能使清明节充满意义。

  徐思莹:中国传统的节假日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不能与封建迷信相提并论,只是有的人过的方式不对,如烧纸钱就不好,应该换个文明的过法。

  追忆先辈 重温精神

  家长:希望组织孩子给烈士扫墓

  冯乾的妈妈:现在,学校很少带孩子去给烈士扫墓。我希望在清明节,学校能够带学生去烈士陵园,这样做的意义更大,追忆革命先辈,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我们这一代人就深受这种方式的影响。

  刘吉琨的爷爷:少先队、共青团可以在清明节组织学生给烈士扫墓,介绍革命历史和先辈们的事迹。

  专家评点

  吉庆街小学校长、全国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委员孙中强:作为一个传统节日,清明节有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寄托哀思、深化亲情、踏青游玩。但是,其中也掺杂有迷信方式,尤其是现在,攀比之风盛烈,影响更不好。所以对于家长,带不带孩子扫墓不要刻意强求,不要形式大于内容地追忆先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清明到来之时,告诉孩子它的来历,讲述逝去亲人的故事,让孩子学会珍惜身边的人和幸福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