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袖专机绝密飞行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14 江南都市报

  毛泽东声东击西

  1967年7月20日下午4时左右,我们专机师突然接到紧急命令:必须在30分钟内起飞!降落点———汉口王家墩机场。

  在正常情况下,仅准备飞行航线等工作,时间就不得少于两个小时。而这次只给了我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们30分钟,大家都感觉到了情况的严重和紧急。

  3架伊尔-18成纵队前后跟飞。周总理的座机为前锋,我(专机机长、副师长王进忠)为中路,李克修断后。飞临河南信阳上空,我们接到北京的命令,令我们改降离汉口60多公里外的山坡机场。

  毫无理由地突然改变计划,王家墩机场不能接受。我们如实告诉王家墩:“这是军委的命令,我们不敢违抗。”他们直接与北京挂通电话,要求明示改变计划的理由。北京方面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北京方面叫我们去山坡机场,王家墩则坚持执行原计划。

  当时汉口的形势,犹如箭在弦上。两派组织,“百万雄师”和“工总”,分裂为两个对立的派别,双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震动全国的“七·二0事件”。

  当周恩来前往解围的座机飞临信阳时,江青、林彪一伙又谎报军情,编造了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在汉口发动兵变,王家墩机场已被陈再道叛军占领的谎言。

  当时,我们对这些内幕一无所知。最后,机组成员集体研究,决定先飞到汉口王家墩机场上空,然后再改道去山坡机场降落。

  待我们飞到王家墩机场上空时,下面的人不间断地大声呼叫:“你们应该服从指挥,按原计划降落!”直到我们飞出汉口老远,王家墩机场还在不解地一遍遍质问:“你们为什么不执行计划?为什么……”在山坡机场降落后,我们见到了在停机坪等候我们的周总理。再回身望望飞机上那些荷枪实弹全副武装的士兵,我们意识到汉口发生了重大事件。

  “你们就在飞机下面休息,等候命令,随时准备起飞。”周恩来总理的话简短明确。在停机坪上,我意外地发现,除我们这3架伊尔-18,还停着另一架伊尔-18,仔细辨认机号,才知道机长是潘景寅。云南蒙自机场打下了蒋帮一架U-2美式高空侦察机。空军政委余立金亲自从北京前去参加庆功表彰大会。潘景寅就是送余立金到蒙自的机长,从云南返回后刚好停留在汉口。

  凌晨4时,房门“吱呀”一声被人推开,大家都警觉地一跃而起。

  “准备马上起飞!”一声令下,仅用了20来分钟,3架飞机就全部准备就绪。

  原来是7月21日凌晨两点,毛泽东主席从东湖宾馆梅岭1号楼秘密转移到王家墩机场。随着“轰”地一声爆响,发动机旋转起来。领航员猛地一拍我的后背,高声质问:“我们要飞到哪里去呀?”

  此一问,我才如梦初醒。正在大家为难之际,余立金政委推开前舱门进来。“到虹桥机场!”此时,机组的同志才知道毛泽东主席要去上海。

  彭德怀强行起飞

  1958年8月底的一天,我被派往西安。其实,到西安只作短暂停留,我的任务是飞往延安,去接在那里作社会调查兼“回娘家”看亲人的彭德怀。

  中午,彭总请我们吃饭。吃完饭,彭总说:“下午两点钟出发,你们去休息会儿吧。”

  我们谁也没有休息,立即进行准备。空军的电报到了:临潼机场有大雨,飞机不能起飞。这个扰乱了彭德怀行动计划的新情况,一定要及时向他报告。

  不多一会儿,彭德怀坐车来了。“怎么啦?天气不好?不像他们说的那样严重吧。给空军打电话。”

  答复是不能起飞。那时,我还没有飞完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训练课目。彭德怀睁圆了眼,盯住我问:

  “嗯?听说是你不能飞呀?”我不敢说能飞,就含糊其辞应付道:“我没有训练完复杂气象课目。天气是不太好,可是……”

  “我看是可以走的,你们走不走我不管,反正我们走。”彭德怀知道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正在西安,到机场后,立即打电话给曹里怀。“是你在那里不让我去呢?还是机组技术真的不行?你跟我说清楚!”

  “临潼正下大雨呢,落不下来怎么办啦?我们要对您的安全负责呀!”

  “你在塔台指挥,我们在天上飞还不行吗?不管怎么样,我今天一定要回去!”

  电话线那头沉默了好一阵之后,说:“我跟机组的同志商量一下吧。”

  当我们飞临临潼机场上空,飞机高度降到250米时,仍旧看不见地面。

  最后在领航员的指挥下,总算安全降落。机门开处,大雨之中,从西安赶到临潼的曹里怀副司令员垂手站立迎候。头顶没有雨伞,身上没有雨衣,连顶草帽都没戴,任凭雨水打在脸上身上……

  彭德怀见了曹里怀这副模样,并无怜悯,第一句话就带着火药味:

  “我说机组行,你非说不行,越拖越晚,越晚越坏……”

  饭桌上,彭德怀手里捏着酒杯,一脸余怒未消的神情。

  “就你曹里怀不让我来。我这不是来了吗?不是没有摔死吗?……”

  当着我们这么多人的面,还都是曹里怀的下级。彭德怀也不给曹里怀留点情面。可曹里怀却俯身对我悄声解释:

  “彭老总你可能不了解,他就是这脾气,别看他这会火气挺大,骂完就没事了……”

  周总理的脚步偏向机门一侧

  一阵响亮的铃声打破了夜的寂静,我抓过话筒,自报家门———

  “我是师长杨扶真!”“杨扶真啊!我是叶剑英。23日(1974年12月———编者)中午1时,周总理要去长沙。你派噪音小的飞机去吧,挑选一架发动机好的飞机……”待叶帅一停止讲话,我就迫不及待地问:“叶帅,总理的病已经痊愈了吗?”

  “总理的病并没有好,但他必须去长沙,这任务非他莫属。”

  四届人大召开的日子已迫在眉睫,只剩下20天了。最关键的人事安排问题必须马上向毛主席汇报。而能承担这一重任的最理想、最合适的人选,就是周总理。

  和以往一样,周总理非常准时地到了机场。车门开处,总理由一名卫士搀扶了出来。

  众所周知,周恩来总理不喜欢穿厚重的大衣,不喜欢戴帽子。这一回,我们看见总理不仅裹着厚厚的大衣,头戴毡呢帽,而且还捂了一个大口罩。卫士扶着总理朝飞机慢慢走去。只见总理的身体左右摇晃,脚步飘忽不稳。走不了几步,他竟偏向机门的一侧而去。在卫士的帮助下好不容易才纠正过来。总算到了舷梯,总理一只手借助着扶手支撑着身体,由卫士搀扶了另一只胳膊,艰难地向飞机“攀登”。望着总理那张苍白的面孔,那副身不由己的模样,热泪禁不住地涌上了我的眼眶……

  记得20世纪60年代初期,我们应召飞往武汉,要送在那里视察的周恩来总理去云南思茅,然后去与越南的胡志明主席秘密会谈。当时武汉军区空军参谋长姓李,是位资深的红军老战士,还在延安时期,他就知道总理坐国民党的飞机过秦岭时差点出事。李参谋长便“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总担心着飞机不安全,比不上火车稳妥可靠,便私下里决定让总理从铁路坐火车先到南宁。他虽然主意已定,却不敢对总理说,便在我们机组身上打主意,强迫我们编造航线天气不好,飞机不能起飞的假情报。总理信以为真,为了赶时间,不失信于胡志明主席,总理决定在一列货车上挂一节客车车厢,无可奈何地轰轰隆隆赶往南宁。

  总理见到先期抵达的我们很是奇怪,我们只好讲出了实情,总理听后气得脸色铁青,连说“岂有此理”。

  (摘自《绝密飞行———共和国领袖专机保障亲历》)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