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价格改革带来啥好处 可货比三家最低5.5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44 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白天亮

  机票最低可打五五折

  新方案给票价更大的浮动空间,最低可打到五五折。其前提是:禁止暗箱操作,必须明折明扣。航空运输企业要在政府规定的幅度内,建立多级票价体系,根据运输淡旺季、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购票时限、人数、特定消费群体、航班时刻、机型等因素实行差别票价,报有关部门备案,并提前对外公布后执行。

  民航总局运输司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明折明扣不仅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对老百姓也是好处多多。通过强化明码标价、信息发布制度,有利消费者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航空运输市场供求状况和价格信息,选择适宜的票价种类和水平,明明白白消费。机票有多大折扣,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工具简便获得,然后货比三家,做出自己的选择。

  不同折扣的机票会有不同的限制条件,涉及购票时间、旅客身份、改签退票等方面。今后航空公司要事先把这些附带条件告诉消费者,从前信息不畅、沟通不足而引起的矛盾估计会大大减少。

  更多支线有望开辟

  新方案规定,对省、自治区内及直辖市与相邻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已经与其他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业内人士认为,这会促进我国支线航空的发展。

  目前我国中短途航线绝大多数为支线航线。支线航线曾被认为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但过去几年,由于各种政策限制,客源稀少,经营支线航线的企业面临严重亏损。如今取消票价限制,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用低廉的票价来吸引旅客,与汽车、火车等其他交通工具竞争,争取“薄利多销”。从支线航空尝到甜头的企业有可能开辟更多的支线航线,从而使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航空公司对支线航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也明确表示,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支线运营上。这些都预示着支线航空的美好前景。

  便宜票并非随时能买到

  尽管票价折扣的幅度放宽至五五折,但仍有必要提醒消费者,便宜票并非随时能买到。有时侯,报纸上大量刊登着低至四折、五折的机票广告,当真打一个电话过去,或许只有七折、八折的票。淡季的时侯,航空公司推出让人心动的低价票,旺季时,或许一分钱的折扣也没有。购买低价票也有一定的窍门。

  东方航空公司党委工作部的张明告诉记者,新方案增加了浮动的空间,但航空公司打不打折、折扣多少,主要根据市场需求确定。春节、“五一”、“十一”这样的旺季,即使不打折,客座率也能达到八九成。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打折的可能性极小。想在这时侯买到折扣票,乘客最好提前较长时间订票。淡季才是机票的打折季,企业会想方设法用低价票来招揽乘客,相互竞争,此时机票甚至有可能突破五五折的限制。每年的3月至4月、6月、11月都是传统上的淡季。此外,竞争会带来票价的降低。有多家航空公司经营的线路往往会有较大折扣。独家垄断的航线不论淡季旺季,票价都很少浮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