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记“优秀专武干部”罗登奎:用生命谱写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53 解放军报

  岑应奎 陈永柏 林发勇 本报特约记者 肖禹春

  乡(镇)专武干部是个平凡的工作岗位,每天都要面对许多平平常常的事情。贵州省都匀市江洲镇原武装部部长罗登奎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为老百姓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因而赢得了老百姓的真心爱戴。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2003年6月16日上午,来自江洲镇12个行政村的2000多名村民,用布依山乡最隆重的葬礼来表达他们对罗登奎的深切怀念之情。前不久,黔南州政府、都匀军分区追授罗登奎为“优秀专武干部”光荣称号,贵州省政府、省军区为他追记一等功。

  “保一方平安,就是维护群众的最大利益”

  1999年8月,罗登奎被贵州某预备役团预编为某预备役连指导员;2001年1月,他又被上级任命为江洲镇武装部部长。没当过一天兵的罗登奎,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2003年4月6日,茶山煤矿区发生群体纠纷,罗登奎奉命带领民兵赶去处理。争执双方经过他耐心细致地说服劝导,终于化解了矛盾,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近年来,罗登奎先后10余次带领民兵应急分队配合有关部门整治非法小煤窑,及时平息打架斗殴事件,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稳定。

  2002年冬季征兵期间,罗登奎的外甥也报名应征,其他条件都合格,就是体重超了。妹妹多次找他说情,罗登奎解释道:“身为长辈,我也希望外甥能为国家出点力,可我不能带头违反征兵政策呀!”外甥没有当上兵,妹妹为此好几个月不同他说话。近年来,经他选拔入伍的18名战士中,有1人考上了军校,1人荣立三等功,6人被评为“优秀士兵”,3人改转为士官。

  罗登奎时常这样告诫自己:“保一方平安,就是维护群众的最大利益”。一次,罗登奎到上坪寨搞完民兵整组赶回镇政府,已经走出了10多里山路,他突然想到有一个自然村没去,又立即返回。村干部们见他一脸的汗水,感动地说:“你别太认真,这一去一来就多走了40多里山路哇!”他却说:“搞好整组是民兵工作组织落实的基础,不能有半点马虎。”凭着对国防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他把全镇的民兵工作搞得十分活跃,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年年达标,基层武装工作走在了全市人武系统的前列。

  “只有帮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咱当干部的心里才踏实”

  凌山村的布依族群众住得很分散,挨家挨户走一遍,也得两天时间。2001年,罗登奎负责帮扶该村。他经常一住就是10多天,直到把家家户户的情况都摸清楚。为解决村民用水难题,罗登奎爬坡下坎,一遍遍测定沟渠线路,多方协调资金购买水泥和工具,组织村民苦干一个冬春,修建起一条导洪渠和3条引水沟。施工中,村民们见他跑前跑后,都劝他别累坏了身子。他却说:“只有帮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咱当干部的心里才踏实。”

  江洲村紧挨着镇政府,自然条件较好。镇里发动种经果林,一些村民担心亏本。罗登奎找到该村4位预备役战士,扳着指头帮他们算账。“你们都是预备役军人,应当带头大胆地闯。至于技术指导,我会协调农技部门提供帮助。”4位预备役战士联合8家农户连片种植了100亩香南梨、糖梨等果树。在农技人员指导下,年产梨2万多公斤,12户村民平均年增收2000多元。

  近年来,经罗登奎发动指导种植的经果林达4000多亩。全镇最大的一片600亩退耕还林工程,也是他带着镇里2名年轻干部挨家挨户发动群众搞起来的。

  江洲镇贫困人口比重大,政府每年都要发放救济钱粮。罗登奎主动请缨,逐户走访群众,将特困户造册登记,进行公示,为民政部门发放救济提供准确依据。一次,罗登奎在界牌村翁利村民组得知,有一户村民患有麻风病,家中生活困难,无人敢进他家门。罗登奎不顾旁人劝阻,坚持登门看望,使这户人家深受感动。

  “越是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越是要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2000年4月,都匀市通往江洲镇的公路桥梁坍塌,另一条绕道通行的公路也因连降大雨导致多处塌方,车辆不能通行,一时影响到社会安定。紧要关头,罗登奎又率领民兵冲在了前面。他们在野外搭起帐篷,不分昼夜地施工。正在这时,他家里的稻秧生虫,妻子的脚被石头划破不能下田,捎信叫他回去。他却让妻子花钱请人打农药,坚持不离工地。没过几天,他的儿子又摔断了左手,镇领导赶来换他回家。罗登奎却说:“越是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越是要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不能离开!”经过44天的艰苦奋战,路终于开通了。当看到满载货物的车辆开进江洲镇,罗登奎舒心地笑了。

  抢修战斗刚刚结束,罗登奎又挑起了组织修建凌湾村公路的担子。这条公路涉及的自然村寨不少,一些距离公路较远的村民不愿投工投劳,影响到工程进展。罗登奎连夜深入村寨,把该村20多名党员组织起来,几天时间就修起一段100多米长的“党员示范路”。村民们深受感动,纷纷挥锹上阵,很快完成了施工任务,被市交通局评为优质工程。

  江洲镇近年来新建的35公里通村公路,都浸透着罗登奎躬身苦干的汗水。2002年10月,8公里长的摆喜公路被列为省级扶贫项目。开工前,镇领导考虑到罗登奎年年都在筑路第一线,不忍心再让他出马。罗登奎却找到书记、镇长:“我有经验,由我去组织施工,一定能打好这一仗!”2003年5月初,随着连降的几场大雨,刚刚建成的路段又出现塌方,罗登奎迅速组织群众和民兵展开清除塌方泥石的战斗。6月14日零时20分,劳累过度的他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地上……这一天,正是他年满46岁的生日。(中国国防报2004年03月29日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