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口信保"山东遇冷千余外贸企业仅8%投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54 大众网

  本报济南3月28日讯(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张帅 通讯员 张晶)帮助出口企业规避风险的出口信用保险,在我省却遭冷遇。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推广3年时间,我省数千家出口企业中只有80多家办理过出口信用保险,出口货物中只有3%办理了该保险,出口企业的风险意识急需提高。

  据了解,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际贸易活动日益频繁,出口贸易风险也随之加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大,产品出口后收不回钱或产品发货后又被退回的情况时有发生。出口信用保险主要承担因国家风险和商业风险造成的出口货物损失,一旦造成损失,将按实际损失的90%赔付。该保险是政策保险,为的是降低国内企业自身风险,增强国际竞争力。2001年,财政部拨款40亿元,专门设立政策性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减少企业出口风险。

  可意想不到的是,我省作为出口大省,出口信用保险推行3年,却屡遭出口企业“冷脸”,进展缓慢。据中国出口信保公司青岛营管部总经理王艾华介绍,目前山东有数千家进出口企业,曾经投保过该险种的只有80多家。2003年,通过青岛海关出口的山东产品300多亿元,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只有3%。而在广东、江苏等地出口企业的投保率高达50%以上。

  全国最大的鸡肉出口企业————诸城外贸集团,是省内第一个出口信用保险的受益者。从2001年开始,该集团就开始投保,3年保费达16万美金。去年和今年,日本对我国禽产品封关,给禽肉产品出口企业造成巨大损失,但诸城外贸集团却获得保险赔款近100万美元,将损失降到了最低。而在这次事件中,除了投保的诸城外贸和东营华誉外,山东禽类出口企业均损失重大。

  据中国出口信保公司青岛营管部总经理王艾华分析,出口信保之所以遇冷,一方面是山东出口企业风险意识差,对出口风险知之甚少;另一方面,山东出口的产品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产品附加值低,一些出口企业怕成本增加影响竞争力。但有关专业人士提醒出口企业,风险意识应加强,如果企业不采用市场手段规避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将遭受重大损失。编辑:杨姝(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