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征寻民间“绝活”追踪·“一笔书”写出3万字长卷 又有五位绝活高手来本报献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58 江南都市报

  “绝活”之一一笔书成3万字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钟兴旺、实习生罗佳颖摄影报道:用一支笔不中断、不交叉而又连贯地勾勒出3万个字,南昌铁路工务段严东毛的这手“绝活”目前正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去年3月,身为工会干部的严东毛利用工作之余,花了一个月时间,用硬笔采用一笔勾勒法将3万字的《曹操集》再现在一卷100米长的白纸上。严东毛说,他1995年40岁时开始学习“一笔书”,目前已软硬(毛笔、硬笔)兼施,横批、条幅兼善,其庄重而不失华丽的隶书字体已经炉火纯青。他的“一笔书”在书法界已得到认可,2002年在全国“醴泉杯”书法大赛中获得银奖。

  “绝活”之二 一人两“绝活”“倒背数字”“残臂倒立”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钟兴旺、实习生罗佳颖摄影报道:26日上午,丰城市35岁的袁三华专程来到本报献技。他一人竟有两项“绝活”,即“倒背数字”和“残臂倒立”。

  他倒背数字从10年前开始练习,先从100倒背,后来逐渐“加码”,如今在10分钟内从1000倒背到1不出错是轻而易举的事。昨日,他向记者表演从800倒背到1,只用了7分钟。他说,他现在正在练习从2008倒背,以纪念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如果发挥正常且不紧张,他从2008倒背到1只用20分钟时间。

  袁三华左手先天性残疾,比右手短13厘米,左手臂尺骨和桡骨畸形,且先天性少两指,仅有的3个手指也弯曲畸形。他说,原来他那只残手是废手,没有一点力气,后来经过训练,现在能单手支撑起70多公斤的身体,就连正常人也难以做到。

  “绝活”之三 对联笔画脱口出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钟兴旺报道:南昌市深圳农产品批发中心的万中华的厉害程度更令记者惊讶,他除了人名一看便知笔画数外,对任何词语的笔画数都一样“脱口秀”。25日晚9时,记者通过电话对其进行验证,从成语词典里找到几个成语,分别报给他,他均能在一两秒钟内说出其笔画数。他说,他看到人家门口的对联,都能在刚念完就说出整副对联字的笔画数。

  “绝活”之四“骑”菜板“独轮车”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刘健摄影报道:一块厚重的圆菜板上安上两个脚踏板就能灵活自如地骑上马路,这是昨日新余市一名初中生给记者表演的绝活。

  今年15岁的张龙虽个子不高,但人精干灵活。据他母亲介绍:从小跟爸爸习武的张龙在四年级时,被所在学校选中成为学校业余独轮车表演队的一名队员,他一个星期就学上手。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越骑越老练,后来,学校的独轮车队解散了,但已骑上瘾的张龙便叫父亲给他做了个用菜板当轮子的单轮脚踏车,每天一放学,他家门口的马路就成了他多次溜达的地方,而且在菜板“独轮车”上,他还可做出多种高难度动作,他表演的金鸡独立单腿向前屈的高难度动作令记者和围观群众惊讶不止。

  “绝活”之五 强记扑克牌位置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记者刘祚保摄影报道:把一副扑克牌洗乱后,让李峰看十几分钟,他就能把全副牌每张所在的位置告诉你。3月27日上午,李峰在本报鹰潭记者站表演了他的超常记忆力。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自带了一副54张的完整扑克牌,然后把牌全部洗乱交给李峰。李峰拿起牌一张一张地往桌子上摊,11分钟后,他把牌还给了记者,让记者随便报一个位置。记者照办后,果然他把牌的名称准确地报了出来。记者随意地报了其他6张牌的位置,李峰都能准确说出。

  看到李峰的记忆力确实超常,记者给他出了一道难题:由记者报名称,李峰说出牌的位置。几分钟后,记者把重新洗乱的牌又交给李峰。他再一次一张一张摊开后,还是把牌还给记者。记者分别给出了6次牌的位置和4次牌的名称,他只有一次失误。

  据介绍,1984年毕业于当时江西工学院的李峰当过技术员,1996年9月13日,他患脑溢血已发病危通知书,后抢救成功却没了记忆,连简单的用具都不认识。病愈后,他觉得自己与常人相比落后了很多,于是想办法弥补自己的记忆力,通过联想和挂钩等方法将有关信息在右脑图像化,终于练成了超乎寻常的记忆力。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