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物与回忆:杨成武与白求恩的一段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01 解放军报

  张子申

  杨成武与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有着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

  1939年11月3日,雁宿崖战斗打响后,白求恩马上去找聂荣臻司令员,要求到前线去抢救伤员。这一天,杨成武部全歼日军一个独立步兵大队500余人。当晚,白求恩就赶到第1军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分区甘河净医院,参加了伤员的抢救工作。

  5日深夜,在易县南管头司令部门前,一个高大的身影跳下马,阔步走来。只见白求恩身穿粗布棉军衣,腰间系着皮带,绑腿整整齐齐,穿着一双山里人常穿的老布鞋,鞋底足有半寸多厚,走起路来,噔噔地响,特别精神。

  白求恩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科,曾任蒙特利尔皇家维多利亚医院胸外科医生和圣心医院胸外科主任。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率医疗队来到中国,1938年经延安到晋察冀军区医院。他全心全意为八路军战士服务,与战士们同甘共苦,拒绝给予他的生活补助费,并写信给毛泽东请求把这笔钱留作专供伤员之用。

  杨成武在军区后方医院住院时,几乎每天都能见到白求恩,后来白求恩又两次带领医疗队来过第1军分区,他和白求恩早已是老朋友了。他握着白求恩的手说:“欢迎你!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啊!”

  当时,杨成武部的医疗条件很差,有了重伤员,只好送往后方医院。有时路远,伤员会牺牲在半路上。所以每当担架队出发时,杨成武的心就像刀剜一样难受,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坚持到医院,能不能再回来。对于白求恩的到来,他当然是求之不得的。

  杨成武发现白求恩手指上裹着纱布,握手也不像以前那样有力了,关切地问是怎么回事。白求恩不在意地说,划破了点儿皮。后来才知道,那天白求恩在甘河净医院,抢救雁宿崖战斗中的伤员,为一个颈部患丹毒合并蜂窝组织炎的战士动手术,不慎划破了手指,感染了病毒。

  白求恩声音洪亮地说:“聂司令员派我来的,说你这里还要打大仗!”

  杨成武笑道:“你要求来的吧?”

  白求恩说:“战士们在哪里倒下,我就应该在哪里救治,再不能让伤员死在路上了。”

  刚刚坐定,白求恩又说:“杨,我向你要东西来了,500副夹板、1000副绷带,还有拐杖、担架……”他一口气说出一大串名目。

  杨成武问:“什么时候要?”

  白求恩说:“明天”,他看了看手表,已经凌晨1时了,改口说:“不,今天中午12时!”

  杨成武有些吃惊,那么多东西,怎么做得出来呀?不过,他还是答应了。

  中午,杨成武陪同白求恩去验收。白求恩非常满意,连连点头:“好!好极了!让我把伤病员的感谢转赠给你,亲爱的杨!”

  很快,在孙家庄附近的一座全神庙里,白求恩开始了伤员的救治。这时,他感染的病毒,已经扩散至全身,体温升高,但他仍就连续工作十七八个小时。7日,黄土岭战斗打响后,伤员数量大大增加,在过度劳累的情况下,他的病情逐步加重。

  杨成武在战斗间隙去看望白求恩,才知道他的体温已高达摄氏39度以上,便劝他停止手术,返回后方医院治疗。

  白求恩说:“战士们是为反法西斯作战而负伤的,我不能见死不救!”

  杨成武改用强硬的口气说:“白求恩同志,我命令你立即停止手术!”

  白求恩停下来,用幽默的口吻说:“杨,在晋察冀,聂荣臻老大,我老二,为了抢救伤员,你的命令我可以不听。”说着,耸了耸肩,做了个无可奈何的手势。

  当夜,杨成武在向聂荣臻汇报战况时,特别报告了白求恩的病情,还说看来只有你下命令了。

  聂荣臻说:“那就转达我的命令,并告诉他,病情好转之后,我会批准他重上前线的。”

  第二天拂晓,杨成武骑着马飞速赶到全神庙时,白求恩又在做手术了,看着他疲惫的身影,杨成武眼睛湿润了……为了多救活一个战士,为了保住战士的一条腿、一只胳膊,为了让战士少受一分痛苦,他一直在呕心沥血地工作着。一个外国人,已经成为每一个八路军战士的榜样,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榜样!

  直到手术做完了,杨成武才轻轻地喊道:“白求恩同志!”

  白求恩转过身来:“杨!怎么,又来重复你的命令?”

  “不,是聂司令员的命令!”

  片刻,白求恩耸了耸肩,说:“那好,我服从命令。”然后,指着庙外,说:“还有两个重伤员,有生命危险,做完手术,我马上走。”

  当杨成武还在犹豫时,白求恩已经让战士把伤员抬上手术台。

  那个伤员反复地喊:“白大夫,我不做手术,请你去休息。”

  白求恩态度温和地说:“小同志,做了手术,你还能上战场。要听话,这是杨司令员的命令!”说着白求恩向杨成武使了个眼色。

  杨成武含着泪,望着那个伤员,微微地点了点头。

  手术之后,白求恩已经站立不稳了,杨成武扶着他躺在担架上,选了最好的担架队员和一个班的战士,让他们带上刚刚缴获的日军的奶粉和罐头出发了。

  送到村口,白求恩握着杨成武的手,用微弱的声音说:“杨,我还会来的。”“我们等着你!”杨成武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他没有想到,这竟是他与白求恩见的最后一面。

  四天后的11月12日,白求恩在唐县后方医院与世长辞了。噩耗传来,杨成武异常悲痛。他原想等反“扫荡”胜利后,把白求恩请到军分区司令部来,让他好好休息几天,再为军分区的医疗工作做些指导,谁知竟不能了……

  退居“二线”后,杨成武在儿孙的陪伴下,多次重返过去战斗过的地方,缅怀逝去的战友、教育后代继承革命遗志。而白求恩逝世的河北唐县医院遗址、五台山后方医院遗址等地,更是他寻访的重点,每临此地必亲率儿孙向白求恩的遗像鞠躬默哀。

  杨成武去世后,在他的灵堂里参加悼念活动的人群中,有一群少先队员特别引人注目———他们举着两面“白求恩中队”的鲜红的旗帜,他们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学习白求恩精神的一个缩影,他们从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和张家口市赶到北京,凭吊杨成武爷爷,为的是他们心中的一份执著,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努力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解放军报2004年03月29日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