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葬,让逝者回归自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珍

  海浪轻叩船舷,哀乐在海风中低徊。上周末,一艘客船停在了长兴岛、横沙岛之间的一片海域,上海第66次骨灰撒海在这里举行。登上3层甲板,杨曼倩小心翼翼地将母亲的骨灰和缤纷的花瓣,通过一个专用管道撒向大海。杨曼倩说:“我的父母亲都选择了骨灰撒海,他们觉得这是回归大自然的一种方式。作为子女,我非常尊重长辈的意愿。”

  海葬正日益被接受

  记者日前从市殡葬管理处获悉,举行海葬的时间一般在每年清明和冬至前后。从1991年至今,上海已经举办了67次骨灰撒海活动,8700多具骨灰撒入大海。不占用土地,利于环保的海葬正为许多市民所接受,越来越多的逝者实现了魂归大海的夙愿。

  据介绍,尊重逝者、希望生命回归自然,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海葬的重要因素。此外,一些市民也告诉记者,另一方面也是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现在购买一块墓地少则需要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而海葬的花费只有几百元。”

  飞思撒海服务部经理徐国相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期间,将有400多市民骨灰撒向大海。

  骨灰撒海可获补贴

  据悉,为了倡导骨灰撒海活动,政府部门已在近期对选择海葬的家属实行补贴,凭户籍骨灰火化证明,每具骨灰可补贴家属150元,市级劳模、残疾人员、革命伤残军人和因战因工致残人员过世后骨灰撒海的,每具补贴家属300元。目前,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家属每人收费150元。

  撒海不会污染环境

  骨灰撒海会不会污染环境?面对少数市民的疑虑,市殡葬管理处顾处长明确回答:不会。他解释说,人体焚烧后产生的骨灰属无机物碳酸钙,并非有毒有害物质,不会引起水质污染。而从火化角度来看,火化的温度是800-1200摄氏度,如此高温下包括传染性极强的肝炎病毒、结核病菌等在内的有害病菌根本无法存活。

  撒海选址有讲究

  “上海骨灰撒海的选址也有讲究。”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环境保护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科学、合理、安全、经济”的原则,本市骨灰撒海选定在长兴岛、横沙岛之间的海域。市民从吴淞码头乘船,一般两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据介绍,这片海域水动力比较足,骨灰撒入大海后不会引起回流。他还表示,上海每年撒入海洋的骨灰约1000公斤左右,相对于大海的稀释能力而言,不会影响环境。

  洒落的骨灰和花瓣像人们的哀思漂浮在海面上。姚壮摄

  海葬办理全过程

  登记预约

  需要办理海葬的市民,可以带好自己的身份证到龙华殡仪馆、宝兴殡仪馆、上海益善殡仪馆或卫家角息园登记,或者通过电话34241200进行预约登记。

  缴费保存

  海葬服务部门根据登记预约,确定海葬时间后,通知收费时间和地点。预约者带好海葬骨灰和火化证明,缴费后,骨灰由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统一装袋编号,免费保存到海葬当天。

  按约登船

  根据海葬时间,市民到指定出发地点领取骨灰,乘车前往吴淞码头乘船。在船上举行集体告别仪式后,市民将亲手把亲人的骨灰和鲜花拌在一起,到达指定海域后,按照工作人员的安排依次将骨灰撒入海中,海葬结束后再乘船返回。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