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项目送上门 有的争有的躲——晋陕内蒙古交界三县、(旗)采访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39 宁夏日报

  “准格尔靠它发了家,河曲县抢它起了步,府谷县躲它落了后”。这是记者在走访内蒙古准格尔旗、山西河曲县、陕西府谷县时听到的一段话。原来,分属三个省区却紧挨着的3个县(旗),当年面对上门的大项目,有的争,有的躲,不同的举动造成了今天不同的境遇。

  3个县(旗)同处黄河“几”字型大拐弯的右拐弯处,民风民俗相似,资源物产相似,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地下都有百亿吨以上的煤田。当年,3个县(旗)都曾出现过小煤窑蜂拥而上的局面,虽经清理整顿,至今年产3万吨至二三十万吨的地方中小煤矿,每个县(旗)都有几十家到一二百家。这些小煤矿虽然也为地方经济和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一些好处,但总体上看是得不偿失,弊大于利。

  河曲县一位副县长给记者算了一笔小煤矿浪费资源的账。地方小煤矿的资源回采率一般在12%至15%之间,而大矿的回采率普遍在75%以上。以一块可采储量1000万吨的煤田为例,大矿至少可采出750万吨,而小煤矿采150万吨就报废了,白白丢掉600万吨煤炭资源,按1吨煤炭创利税20元的保守算法,至少要损失1亿多元。至于在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方面,小煤矿的问题远比大矿严重得多。

  既能有效利用资源、又利于环保、同时能真正拉动地方经济发生质变的还是大项目,准格尔旗就尝到了甜头。这里1999年建成的、年产1200万吨的特大型露天煤矿及配套选煤厂,每年向地方交纳税费2.5亿元;去年投产两台33万千瓦机组的国华电厂,当年交税1亿多元。仅此两项,就占了全旗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准格尔旗十多年前财政收入不足2000万元,去年实现财政收入7亿多元,跃居内蒙古自治区101个县(旗)中的第1位。旗政府所在地薛家湾镇,因为两个大项目的入驻,由过去千把人的小村子一跃而为现代气息浓郁、人口超过8万的城镇。来自全国各地的鲜活思想,进一步激活了这个小地方。去年以来,北京大唐、广东珠江、香港华润、山东鲁能等多家电力投资企业,先后在准格尔旗选定6个坑口电厂厂址,有关的项目论证和申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与准格尔旗一河之隔的河曲县,同样把大发展的希望寄托在大煤电上。2002年8月,山东鲁能360万千瓦火电项目及与其配套的300万吨煤矿在河曲破土动工。为上这个项目,河曲人整整争取了18年。围绕引进外来企业开矿办电,县里也有过各种各样的议论,有人甚至说:“把我们的资源拱手让于他人,这和卖儿卖女有什么区别?”但当鲁能开工至今已投入固定资产3亿多元,带动地方餐饮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快速发展,为地方增税2000多万元的时候,当鲁能公司职工守时、高效的工作节奏呈现在面前的时候,更多的河曲人意识到了什么叫观念落后。

  与周边县(旗)加快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来项目相比较,府谷县尝到了排斥外来项目的苦头。一直依靠地方企业自我积累发展的府谷县,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靠煤炭、水泥、建材等行业的较快发展实现了第一次创业,但近几年由于没有引进一个大项目,工业发展档次低,后劲不足,财政收入连续几年徘徊在2亿元以下,由榆林市12县(区)中的首位滑至三四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几年,神华集团的高层负责人几度主动到府谷县探讨合作,可府谷县的领导就是借故不见。一家大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府谷的自然条件不比邻近地方差,如果当时县领导眼光长远一些,合作意识强一些,肯定会有大项目落户府谷。”

  没有外来项目的带动,府谷境内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曾经是榆林市最好的府店公路,现在破烂拥挤,成了交通盲肠,众多的地方高耗能企业因用电受限只好轮流开工。陕西天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掌雄反思说,府谷的发展缺乏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府谷去年以来至少走了40户企业、3亿多资金。为什么府谷资金外流?主要是引进内外来投资的政策不落实。好在府谷县如今终于打开了“山门”,引进的两个坑口电厂即将开工。

  对于资源富集的贫困县,争取到外来大项目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因为新上的项目一般都具有科技含量高、用人少的特点,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更多地体现在财政增收而不是消化富余劳动力上。有关县(旗)的领导觉得,大企业建起来了,但用不了多少人,解决不了当地的就业压力,这些大企业也应该办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针对这种观点,河曲县县长田斌文说:“引来大集团、大企业,不能什么事都靠人家。地方也要自己想些新的出路,应该用好税收政策,广开门路。大企业不愿意背上冗员多、办社会的包袱,恰恰给地方通过为大企业提供高水平、全方位的配套服务,或围绕大企业建设附加值高的中小企业,留下了很大的空间。”(新华社记者惠小勇高风吴锦瑜)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