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省今年一号目标:农民人均增收百元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57 新华网

  开篇的话今年是四川省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四川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开局之年。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

  主持人记者方晓哺嘉宾张宁省委农办主任高先海南充市委副书记主持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农民人均增收100元以上,而我听说南充的目标是人均增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150元,是吗?

  高先海南充是农业大市,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理应走得快一点。

  主持人无论是全省的100元,还是南充的150元,钱从哪里来?

  张宁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农民增收有了很好的大环境。就我省而言,关键是要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精神,推进农村“三个转变”,突出抓好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做强劳务经济,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

  高先海我们主要抓畜牧业、种植业和劳务经济,目标是三者分别为农民人均增收贡献50元、30元和80元。

  主持人不管搞种养,还是搞加工,龙头企业至关重要。

  张宁对。四川省包括龙头企业在内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已有9500多家,带动农户906万户,全年助农人均增收23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0元。今年全省龙头企业要力争带动1000万户农民增收。重点是做强、做大、做优龙头企业群。要整合资源,催生一批跨区域经营的大型龙头企业,同时培育一大批中小龙头企业,扩大带动农户的覆盖面。

  高先海南充主要发展畜牧、果、竹、蚕茧和薯类加工型龙头企业,有60多万农民通过向龙头企业提供优质农产品实现增收。

  主持人近两年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表现也非常突出。

  高先海专合组织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南部县的先锋蚕业合作社通过提供技术和良种,带动一万多农户增收就很说明问题。

  张宁这就是农民积极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动力所在。我省农村专合组织已有一万多个,今年将积极完善其服务功能,探索让农民多得实惠的新机制,逐步形成利益共同体,使更多的农民能从加工、销售环节分享部分利润。

  主持人拓展增收空间也很重要,比如说跳出农业寻求增收。

  张宁对。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突出抓好劳务经济”,去年我省劳务输出和转移1300多万人,收入470亿。今年劳务收入要实现500亿元的目标,关键是广辟劳务市场,强化培训,实施好在三年内培训1000万民工的“千万工程”。

  高先海南充现在已有100所面向民工的专业技能培训学校,今年还将增加200万元用于民工培训和农村人才开发。对劳务输出实行定向培训、定向输出、跟踪服务,使民工的务工、工资和合法权益都有保障。(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