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些“媒”“变”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08 解放日报

  如今一些“媒”体作坊的导向,让人不敢苟同。一些开放得“可以”的媒体,确实有种自由、宽松化的变味倾向,什么都无需遮拦,啥都敢“讴歌赞美”,放大炒作,迎合抖阔者、发烧友、逐媚群的口味,连篇累牍,不惜版面,给予阵地,大加捧场,让百姓以为这是时下的“主流”。

  比如港台某星飞赴内地,应邀剪彩,前后不到20分钟,来去匆匆一阵风,剪走百万元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的新闻,报道得前呼后拥,此类邀星请腕之举,拜倒名人脚下之风,把媒体的“媚态”暴露无余。还有那种明星绯闻、丑闻、斗闻、讼闻、讣闻,长篇连续剧似的跟踪报道,没完没了,让人生烦。在某些媒体的眼里,各类娱乐明星似乎永远是主角,而老百姓则没有丝毫的地位。

  又如为孩子或朋友举办豪华的“生日派对”的“新闻特写”,或者一桌年夜饭吃掉几万元、十几万元甩派头的追踪报道,实在是为拜金而鼓唇,此类炒作与提倡艰苦奋斗的时代精神格格不入,与发展中国家的实情并不相称。真不知那些媒体想要告诉人们些什么,抱的是怎样一种感情倾向,究竟是欣赏呢还是眼红,是赞美呢还是提倡?宫廷式奢侈,抖阔式作派的报道多了,亿万百姓怎么想,难免会生出许多的逆反与失落,抱怨与失衡,消极与失望。

  再如“情人节”的变味炒作。合法的有情之人,当然可以有自己的节日,但生活是要面对现实的,感情再浪漫,再洒脱,365天要回到清醒的现实中。一天的阔手,一餐的疯狂,有什么痴醉之价值?送只花篮八千八、九千九百元,送束“妖姬”一万几,一辈子无花相送不也照样相濡以沫,天长地久?诚然,有条件浪漫一下、温馨一点并非不可,但浪漫不是浪费,温馨也用不着摆阔、讲排场。

  “情人节”的变味还在于一些商家推波助澜的动作。某地一家影院为提高情人节期间的上座率,来个卖票搭赠“安全套”,真是“创意独到”、“服务周到”,请问:是让人入场看电影呢,还是鼓动进场都戴“套”呢?!看来这“情人节”已成“亚健康”的病灶!我们的社会舆论,不该为之加燃添温,不该为之鼓噪叫好,不该为这种无病呻吟、“神经衰弱”的病态“擂鼓助威”。

  甚至一些主流媒体对许多离经叛道、违背民风国情的东西,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但见怪不怪,反而追媚逐俗,迎合变态喜好,以为版面多些“新、奇、乐”,热炒媚点销量高。可是,“可看性”与误导率常成正比!许多离奇花样与“发烧现象”,严重背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众化国情现状,一些怪胎事物越来越多,常把媚俗当时尚,正是媒体作践的结果。

  我们的主流媒体理应坚守人类文明进步的阵地,唱好人民大众社会生活的主旋律,不该追“腥”捧“欲”,迎合恶俗的需求心态,不该接生“怪胎”,欣赏“畸形”,更不能为它们主持“庆典”,为其喝彩。建议媒体对“变味新闻”多些否定与封杀,没有了媒体的追逐,那些“腥臭”行情自会低迷,“人来疯”做派也将会逐渐萎缩。任清严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