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机手:请扶我们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0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颖)在崇明县城桥镇三江村,记者看到了黄幼文送来维修的拖拉机:斑驳的机身,记录着它在18年农田作业中经历的风雨和坎坷;破旧的驾驶椅上,两块黄黑色海绵取代了早已脱落的弹簧垫;只有崭新的轮胎仿佛在说,这可是我的第7双“鞋子”。据统计,崇明县共有759台“上海50型”农用拖拉机,使用时间八成以上接近或超过15年———15年是本市拖拉机(功率在14.71千瓦及以上)的报废年限。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年过半百的黄幼文是城桥镇有名的“好把式”,即便如此,他家农机的经营收入也寥寥无几。黄幼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三夏’期间我家3台拖拉机的收入共6000多元,其中修理费1200元,柴油费2000元,雇人费用1200元。折算下来,赢利1600元。农忙之外,有时被人请去做土地平复还耕。1台拖拉机工作8小时,也才净赚20元。”他说:“去年柴油从2600元1吨涨到3950元1吨,农机活的收费却依然是每亩地15元———因为不能加重农民负担。”

  “但农机手本身也是农民,谁来扶我们一把?”良种场的农机手施东明说,“现在柴油涨价,钢材涨价,修理费也涨价,我们生存都很难,更别说发展。”据了解,上世纪上海农机以国有和集体经济所有制为主,更新换代主要依靠政府补贴。2000年崇明县乡镇农机站开始体制改革,所有农机都以折旧拍卖的方式转变成农民个体经营。如今全县2700多名个体农机手都是“自找门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绝大多数人却无法承担农机的更新换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崇明县规定“农机手购买国产中型拖拉机,财政将按实际购置价的15%给予补贴,并分5年实施”。

  但这样的补贴,对于农机手来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因为购买一台新的国产中型拖拉机及相关的配套农机需5万元。

  崇明县农机站有关人士说:“崇明的财力在上海郊区中相对较弱,因此无法提供更多的专项资金用于农机发展。而这些有限的补助,实在无法调动农机手买新机器的积极性,于是他们对‘老龄’农机就采取‘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做法。”中国农业大学白人朴教授认为,上海大中型拖拉机只能进行农田作业,不像外地还能兼做运输动力,相比之下农机手的经济来源就更为有限。

  崇明的粮食种植面积在全市位居首位,今年共有水稻种植面积35万亩、麦子18万亩,至少需要500台拖拉机。因此迫切需要有新的资金投入,否则坐等这批“老龄”拖拉机集体瘫痪,后果不堪设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