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提疑问:人均结案高是否影响办案质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中院院长:不存在赶时间影响审案公正情况

  新快报讯(记者 廖颖谊 张英姿 杨莉 陈龙)今年的中院报告中提到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129.59件,扣除每年节假日来算,平均每一天多一些即审结一案,这样是否导致办案质量低的问题呢?正在参加广州市第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的与会代表们在昨日的分组审议时提出了上述疑问。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李力表示,全社会对司法抱以很大的期望,最关心的问题是司法是否公正。去年我们在对清理超审限案件的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效,其中我们要注意,不要因为赶时间而忽视了质量。要明白公正和效率必须两头都抓,只抓哪一头都是不行的。对此,广州市委副书记苏志佳也表示,有的复杂的案件审理时单是看证据也要看上好半天,我们不能因为急于办结,而忽视了有关证据,要知道任何忽视都极有可能会造成对当事人的不公。另一方面,李力还建议法院在审案时不要受舆论影响,不要因为有时候受媒体在案件不明前有一定倾向的报道左右,影响判决结果。

  对此,广州市中院院长吴树坚表示,报告上所写的人均结案数,是包括了全市的基层法院的,且大多数属基层法院。因为基层法院中很多案件比较简单,如张三欠了李四的钱不还,经法官当面说服后很快就肯还钱了,这类简易案件法官一天审理多件也不奇怪。而到了市中院这级,案件则大多较为复杂,故法官们也会注意认真审理,不会存在因赶时间而影响审案公正的情况。吴树坚还表示,今年市中院将落实和创新便民措施,减轻当事人的讼累,通过提高当庭宣判率及对民事案件的调解率来提高办案效率。
  图:广州各级法院要加大投入增加人手应对案件激增的形势。新快报记者 黄巍俊/摄

  解决措施————

  增加高素质法官应对案多人少

  新快报讯(记者 张英姿 廖颖谊 杨莉 陈龙)“广州法官数占全省的1/8,办案数却占全省的1/4,‘案多人少’已经成为法院最大最紧迫的问题!”昨天,荔湾区代表团在审议两院报告时,代表们对两院存在的这一共同难题表示出了极大的关心,这令列席会议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海龙颇为感慨。

  知识产权案今年同期增长200%“现在的法院已经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但是否高效运行呢?程序是否完善?队伍素质高低?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审案不能像搞运动一样进行突击,一定要加大对司法队伍的投入,增加人手,提高法官队伍的素质,这是最根本的。”热点话题被挑起后,代表们便你一句我一句地说开了。

  有代表说:“什么事都来找法院,司法问题越来越突出。能否考虑像以前一样,将一些问题解决在司法程序之外,比如街道、社区等可以参与协调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尤其是民事类的,好像现在这方面有所弱化……”对此,罗翠莲代表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在的纠纷越来越多是经济类的,除非仲裁,否则街道很难调解,过去主要是邻里纠纷。”

  对此,孙海龙透露,去年,广州民商事案件增幅非常大,其中知识产权类增长了150%,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同期又增长了200%,另外,涉外案件增幅也很大。

  法官数量要增素质也要提高

  孙海龙认为,案件增多与广州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比如外商投资的增多。同时,市民的诉讼意识增强,因流动人口多、贫富差距大等造成的刑事案件也增多,加上岭南文化务实、开放、自由的特点,整个城市对司法的要求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我们的人员配置却仍停留在计划经济的思路上。国外高水平的法官一上午可判10多个案件,可以配置10多个助手。而我们的法官,打字、查数据、判案……不管大事小事,全要自己做。法官的素质应提高,待遇也要提高。”代表叶丽琳同时指出:“现在全国司法统考要求非常高,100个里面往往只有7、8个通过,被称为‘中国第一难考’。法院、检察院走到今天不容易,面对新形势,司法队伍应该加大研究、预测工作,以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执行不难要靠树立法院权威

  对于执行难问题,孙海龙认为要从几个方面多管齐下,而最本质的解决办法是树立法院的权威。

  孙海龙呼吁,一流的城市一定要有一流的法院,一流的法院要有一流的法官,这是广州作为现代化大都市的客观要求。

  (晓航/编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