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是不是“民心工程”得由群众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3月25日的《南京日报》上有一则非常醒目的《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口号征集启事》,其中,“民心工程”四个字引人注目。署名“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小组”的这则启事,称这项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富民工程和发展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要求应征作品“具有强烈的震撼力,体现出工程的重大意义”云云。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我把启事的文字看了几遍,总感到不得要领。既然是“民心工程”,当然应该是早已深得百姓拥护和支持的;按照常理,其“重大意义”早就应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了,还要等你拟什么“具有强烈的震撼力”的“宣传口号”?既然眼下才动手征集“宣传口号”,可见这项据说“下决心用4年时间投入20个亿”的工程,至多才刚刚进入“宣传发动”的初级阶段,大多数老百姓至少现在还不能算非常了解(将来是不是领情,更要有待于实践和时间的检验),怎么可以现在就称之为“民心工程”呢?何况,“民心工程”应该等到工程竣工事情落实之后,由老百姓来评一评优劣,谁能事先就给自己的项目命名为“民心工程”?这样自封“民心工程”,究竟有多大意义?如此等等,疑问不少。

  我并不反对这项工程。我只是觉得这种自封“民心工程”的现象,反映出一种不正常的心态。根据已有的材料看,说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富民工程和发展工程,应该说比较符合事实。但是,有关负责人或者有关部门认定的富民工程,到底能不能真正收到富民的效果,必须经受实践和时间的检验,必须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老百姓往往并不看你说了多少漂亮话,喊了多少动听的口号,他们注重的是真正的实际效果。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时候,往往打出来的都是“富民”的旗号,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老百姓记忆犹新。当然,就是好心好意为着地方经济发展,真心实意为着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也有办错事情、办坏事情的。原因很简单,经济发展有它的内在规律,各个地方有它的具体情况,一旦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没有不栽跟斗的。这种劳民伤财的教训,也可以说比比皆是。这就说明,上面认定的“富民工程”,有时候恰恰并不能收到富民的效果。但是,只要你是真心真意为老百姓谋利益,老百姓迟早会领你这个情,就是遇到挫折和失败,老百姓还是会理解你、支持你的。因为他们从你的行动中而不是口号当中,看到你的心真正和他们紧密相联。

  自封“民心工程”,效果可能适得其反。自封“民心工程”,以为能够赢得群众拥护,其实不然。自封“民心工程”,以为能够更加凝聚人心,结果恰恰最容易失去民心。是不是“民心工程”,得由老百姓说了算,恰恰不能由谁自封。是不是“民心工程”,得由时间和实践说了算,更不能事情才刚刚动手,自己就大言不惭。

  尊重民意靠的是踏踏实实的行动,不是看有没有打着“民心”的旗号。从某种意义上说,自封“民心工程”,恰恰可能是某些方面底气不足的表现。

  王若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