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将接受公众监督 行政不作为要受行政告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1:27 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杨海峰

  晨报讯 市民如果发现国家公务员的工作态度不好或效率不高,可拨打行政效能投诉电话12345向有关部门反映。

  记者从沈阳市人事局获悉,人事部门正在酝酿公务员绩效考核新办法,将逐步建立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公务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服务对象评议公务员的工作制度,推行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办法。

  公务员这些行为将被服务对象监督

  据介绍,行政效能投诉机制的建立,将使公务员的行政作为最大限度地为服务对象所监督。普通市民将可以评议为自己服务的国家公务员,评议结果直接影响公务员的年度考核,有行政不作为和行政乱作为行为的公务员将被行政告诫。

  据悉,公务员履行职务中有下列不良行为,被投诉并经查实,情节较重的,予以行政告诫:无正当理由不坚守岗位;态度冷淡、生硬、蛮横、粗暴;对群众提出的正当要求和意见置之不理;不按规定程序公开办事;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时限办结;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负责任;执行公务语言、行为不文明,影响政府形象;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其他行为。国家公务员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称职的,将给予行政告诫。

  行政告诫期间,被告诫人不认真改正错误,或无明显改进的,可延长其行政告诫期,延长期一般为3~6个月。延长期仍无明显改进的,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调整岗位、降职、辞退等处理或给予行政处分。

  据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具体的开通时间,另外,还可能在纪检部门再开通一部电话,接受行政效能投诉。

  文明礼仪被纳入到硬性考核

  据悉,本是软性标准的文明礼仪行为,现在已被纳入到公务员硬性考核中,沈阳市人事局将礼仪培训与《行政许可法》等一起列入公务员的必修课程表中。礼仪培训中,公务员将主要学习社交文明礼仪和服务礼仪标准。此外,公务员们还将学习东方礼仪与西方礼仪的差别。

  培训将分阶段进行,有行政执法权和在对外服务窗口工作的公务员将先行培训,大约需要3个月时间。

  另外,沈阳市人事局正在探索公务员职位管理办法,制定不同职级公务员的能力考核标准,推行分级、分类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办法,拉开考核档次,解决“千人一面”的问题。新的考核标准将以政绩、工作态度为核心,逐步建立指标体系,对工作成果能量化的全部量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