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会”走进监狱 人文关怀标志中国法制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1: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9日电(记者季明杨金志)围绕着服刑人员能否增加肝功能检查等体检项目,能否在周末会见家人,能否让年长者将头发染黑等问题,上海提篮桥监狱日前举行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犯人“听证会”,15名犯人在会上说出他们对于监狱管理的建议和要求。

  “在中国数千年的刑狱史上,监狱的管理措施让服刑人员以听证的形式发表意见,这还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提篮桥监狱乔利国监狱长说。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有“远东第一监狱”之称的提篮桥监狱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关押的基本上是刑期在15年以上的重刑犯。

  3月中旬,提篮桥监狱就即将实施的“文明执法十项措施”召开“听证会”。听证人是包括副监狱长在内的6名狱方职能部门负责人,提案人是代表监狱4000多名服刑人员的15名犯人。与此同时,所有服刑人员都通过闭路电视观看听证会一个半小时的现场直播。

  一名林姓犯人在会上花了五分钟时间陈述关于保障犯人健康知情权的提案。他说现在每年监狱都要为犯人进行体检,测血压、听心肺、摸肝脾、拍胸片等检查项目平均花费近60元,但美中不足的是许多犯人都不清楚自己的体检结果。他建议狱方能将犯人的健康档案对本人公开。

  林的提案缘于年初体检时的切身感受。3月初,监狱告知将举行“听证会”,林就将自己的意见交给监狱干警。与他提出相似要求的还有另外几个监区的犯人,狱方综合多人意见后决定由林在会上发言,其他人则作为林的附议人。

  回忆起当初得知监狱要举行“听证会”时的心情,曾任上海某医院副院长的林表示“当时觉得相当吃惊”,“以前只听说过社会上就机票和火车票涨价事宜举行过听证会,没想到我们在押犯人也能以这种形式表达心声。”

  近些年,中国的司法部门在忠于法律的同时,正越来越多地强调人文关怀。允许在押服刑犯结婚、在监狱开设心理医院、大力清理“超期羁押”、让有条件的犯人“回家服刑”……“这些人性化措施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法制文明的不断进步。”北京法学界人士马子荣说。

  江苏籍沈姓犯人也对“听证会”的召开“深感吃惊”。有感于家在外地的老父老母每次探监都要在路上花三天时间,却只能和自己说上20分钟的话;身在上海的妻子因为不想让旁人知道丈夫身陷囹圄,每次都以不同借口请假探监,沈希望监狱能为外省市犯人会见提供“绿色通道”,周末允许上海籍犯人会见亲属,并实行预约接见。同时建议狱方加强对干警的管理,统一会见时间。

  在起草提案的过程中,沈身边的犯人觉得“这根本就是天方夜潭”——管理犯人的干警怎么可能根据犯人的要求加强自身管理。但是“听证会”的举行让他和周围的犯人感到“超乎想像的成功”,“第一次有了和狱警为做好一件事情共同努力的感觉”。

  “犯人表现再坏也是人,基本人权必须得到保障。”乔利国监狱长说,举行“听证会”的第二天,提篮桥监狱就举行了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全体大会,集中讨论如何从犯人们的提案中吸取可行性内容转化为监狱新的规章制度。

  “平时我们考虑得再仔细,也难免会忽略犯人们的正当要求,‘听证会’的举行让我们最直接地听到他们的声音。”狱警崔杰说。

  据悉,“听证会”上犯人提出的15项建议中现在已有3项得到了落实。其它可行性建议也正在落实中。

  乔利国表示,今后监狱在出台涉及犯人的新规章制度时,都会不定期举行类似的“听证会”,以保证犯人的基本权利。

  “过去中国监狱曾经将犯人的基本权利与他们的改造表现联系在一起,狱中表现不好就可能被取消某些正当的、必需的个人权利。”复旦大学法学院王全弟教授说,“就服刑人员的基本权利举行‘听证会’,意味着中国监狱管理的巨大进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