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变生产方式为查彬塔拉草原带来三件新鲜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3:07 新华网

  公牛不骟了,母牛配种不集中了,乳牛也不挤奶了。这是最近发生在查彬塔拉草原上的三件新鲜事。

  查彬塔拉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赛罕塔拉苏木的一个纯牧业嘎查。过去,除了种公牛,公牛犊一般在2 岁时被骟掉,以防止牛群的近亲繁殖。后来搞黄牛改良,无论采精还是冷冻精液配种,都把全嘎查的适龄母牛集中到一块。奶 食品是牧民的日常饮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食,母牛产犊后开始挤奶,每天早晚各一次,此时,小牛犊脖子上一般都拴着项圈。

  近两年,黄牛改良的力度加强了,把所有的种公牛全部骟掉,一律采用冷冻精液配种。可是,畜牧业生产发展到现在 ,母牛产犊产奶,公牛产肉,基本失去了耕役作用。而在东北大中城市的市场上,客商们却青睐带着雄性象征的肉牛。于是, 根据市场所需,公牛犊不骟了,而是搞“男扎”或注射去势液,矛盾得到了圆满解决。

  以往的黄牛改良,一般是搞个草场围栏,把适龄母牛集中到一块,进行封闭方式运作,由于草场载畜能力有限,到后 期牛吃不饱肚子,膘情不好,就影响怀胎率,从而挫伤了牧民的改良积极性。嘎查搞“双权一制”,草场都划分了,牧民的牛 改良就只能在门前搞了。根据母牛发情情况,他们通知改良技术员额尔敦仓,他就骑着摩托车,背着液氮罐和器械走村串户, 工作虽然辛苦点,效率却大大提高。2003年,额尔敦仓给188头牛输精,从现在的产犊情况看,受胎率达到95.5% 以上,同时,母牛在家饲养,保证了镖情。

  蒙古族牧民原来逐水草而牧,很少搞种植业,挤奶并制作奶食品,当作日常主要饮食。后来定居了,受生活条件限制 ,仍然挤牛奶食用,以补充营养。可是,随着草畜矛盾的加剧,牧畜生产能力有所下降,小牛犊在母体内就先天营养不良,出 生后还让主人抢奶子,形成被卡脖子现象,从而影响后天发育。现在,牧民们逐渐明白了这一道理,认为黄牛改良应该从牛犊 抓起。再加上现在市场繁荣了,牧民生活也改善了,就不挤或少挤乳牛,让小牛犊吃到更多的奶子,而自己吃奶食品,从一些 奶牛专业户购买,一年花四五百元钱就足够了。经过改良并发育好的牛,比土种牛大约多卖二百元钱。哪个多哪个少,牧民心 里自有一笔清楚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