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宁市3 24重大交通事故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3:08 新华网

  3月24日19时许,西宁市运输公司公交车驾驶人孟庆泉驾驶青A-13194号82路公交车,在宁大线5公里 处与大通至西宁的52032次货物列车相撞,致3人死亡、4人受伤(3月25日已做报道)。记者在对这起事故的采访中 发现,这次事故的发生,绝非偶然。

  触目惊心的数字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西宁市运输公司所辖公交车为80路、81路、82路、83路及部分小公共汽车。长期以来,乘客对这几路公交车 的安全问题反映极为强烈。突出问题是车速快,驾驶员为了拉客,常常在道路上狂奔,险象环生。省城多家媒体、交通管理部 门、政府部门多次收到群众的投诉信和投诉电话。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自2002年至2003年,西宁市运输公司公交 车发生各类交通事故99起,其中轻微事故86起,一般事故10起,重大事故3起。在这些交通事故中,由于驾驶员的违章 行为造成事故的占80.6%。3起重大事故中,驾驶员负全部责任的1起,同等责任2起。

  事故的发生不是偶然

  2003年5月至11月,在短短半年里,西宁市运输公司公交车连续发生3起重大事故,3人死亡,12人受伤。

  2003年5月31日23时许,西宁市运输公司驾驶员赵华明驾驶承包的这个公司的青A-21526号中巴车, 在西宁市东大街由西向东行驶时,将横过道路的行人汪某撞倒在地,汪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3年6月27日12时20分许,80路中巴车驾驶员郭延民驾车行至东台小区南侧时,市民徐某横过道路, 由于车超速行驶、驾驶员采取措施不当,将徐某撞伤后冲向道路西侧人行道,车内12名乘客受伤,徐某抢救无效死亡;

  2003年11月1日17时许,驾驶员杜军驾驶西宁市运输公司青A-16739号9路小公共汽车,在西川南路 9路小公共汽车终点站倒车时,将站在车后的行人贺某撞死,肇事驾驶员杜军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宁愿走路也不敢坐82路车”

  乘坐过82路车的人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车开得太快了,尤其到了晚上。”“晚上8点以后,坐82路车太危险 了,坐在座位上还好,如果站着,随时有被甩出去的危险。如果不是赶时间,我宁愿走路也不愿坐82路车。”家住朝阳西路 的严女士告诉记者。经常乘坐82路车的霍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82路车虽然是大客车,但很多时候跟小公共汽车一 样,招手就停。这样虽然方便了部分乘客,但违反了交通规则,让乘车人心里捏着一把汗。”

  对整改意见置若罔闻

  2004年2月27日,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下发了《关于对西宁市运输公司公交车辆2002年至2003年 交通事故整改建议》,认为这家公司在营运中存在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差、车辆带病行驶等问题,要求公司及时整改,并要求 他们于5月1日前将整改意见反馈给交警支队,但至目前收效甚微。

  3月26日,在“3·24”事故现场召开的通报会上,西宁市运输公司副总经理沈天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 事故的发生,是因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公司收到过许多有关车速过快的投诉。以后,公司将对驾驶员加强培训。另外,8 2路车终点站北边将缩短到铁路以南,南边撤掉南山上的站点。

  驾驶员违章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早在几年前,西宁市的小公共汽车就被市民冠以“疯狂老鼠”、“都市杀手”的称号,开飞车抢拉客人、随意停车、 随意掉头现象屡屡发生,交通事故不断。在有关部门的管制下,这几年,情况略有好转,但仍不尽如人意。2004年新年刚 过,西宁市运输公司驾驶员廉宁清驾驶青A-13166号82路公交车,在城西区五四大街加油站处,将行人撞伤后逃逸, 伤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如此忽视安全,最终酿成了“3·24”特大交通事故。

  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新平在谈到这次事故时说,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偶然的,但从“3·24”事故来看 ,它的发生有必然性。在西宁市,公交车驾驶员违章现象十分严重,冒进信号、在站点压站、市区鸣号、不进停车港湾、停车 不靠边、不按标线通行等违章现象屡有发生。特别是西宁市运输公司,存在的问题尤为突出。驾驶员违章行为的大量增加,必 然导致交通事故频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