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椰心叶甲虫入侵湛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4: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湛江讯 记者袁增伟,通讯员李土寿、林国权摄影报道:一种对棕榈科植物造成严重危害名为椰心叶甲虫已入侵湛江,并在局部地区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昨天下午,记者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观察了受危害的部分棕榈科植物,并拍摄下椰心叶甲虫的真面目。

  在湛江某中学的校园里,记者看到有十多棵棕榈科植物的树叶已经枯死。据有关人员介绍,这批树是大约一年前在海南购买回来绿化校园的。可是,人们发现这批棕榈科植物不管怎么样给它施肥浇水,它们不但长不起来,反而叶片慢慢地焦黄了,最后枯死。前不久,经专家诊断为遭受椰心叶甲虫侵害所致。
在一条两边种着大批椰子树的大道上,有关人员告诉记者,那些树叶变黄的椰子树都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椰心叶甲虫侵害。据了解,椰心叶甲虫是国际公认危害性虫害,又名椰棕扁叶甲,属鞘翅目,叶甲科。该虫危害多种棕榈科植物,对椰子树尤其严重,且扩散、蔓延迅速,每年可繁殖4至6代,世代重叠,完成一个世代只需要50多天,代数及发育速度因地而异。成虫体长8至9毫米,体形稍扁,头部、腹部、触角均呈黑色,背板为橙黄色,尾突明显呈钳状。目前,该虫害已在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许多国家造成严重危害。在我国海南省遭受该虫的危害较为严重。

  本月24日,湛江市市政园林局和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4月5日至5月5日为全市除治椰心叶甲虫联合统一行动工作月。

  图:遭受虫害已枯死的棕榈树

  (侯颖/编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