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能身份证深圳首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等城市将在下半年开始换领工作

  本报深圳今天消息 备受关注的首批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正式揭开面纱。今天上午,公安部及广东省有关领导出席了在深圳举行的首发式。

  据了解,深圳市作为全国首批换证的试点城市,今年1月2日开始受理“二代证”申请,三类深圳人可以最早申领新版身份证:年满16周岁、首次领取身份证的市民;旧身份证有效期届满,需要换证的市民;原有身份证丢失或损坏,需要补办的市民。这些市民可自行到市内任何一家照相馆拍摄数码照片,由照相馆将图像传回公安机关,经确认规格无误后,照相馆将照片打印后交给市民,申请人携带照片和户籍资料到公安机关填写书面申请后即可获得受理。申请或换领证件收费20元,补办证件收费40元。
图:新身份证(左)多了一块“芯”吴万生/摄

  在今天的首发式上,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一栾姓医生第一个领到了智能身份证。这位在海外作过访问学者的公民说,智能身份证的推出,是中国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

  据广东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公室负责人透露,继深圳之后,广州市、佛山市顺德区、东莞市、中山市等大中城市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展“二代证”换领工作。明年1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停止办理“一代证”并全面启动集中换发证工作,旧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到2008年,将基本完成全国10亿多张旧身份证的更换。同时,16岁以下公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以及正在服刑、劳动教养人员将首次获准申领居民身份证。

  广东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张被媒体称为“智能卡”的身份证做了一番详细的解读。新身份证与旧的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多了一块“芯”:新证件的夹层中嵌入一块数码芯片,使其具备了“机读”的功能,持证人的照片图像和身份资料经过数字化后采用密码技术加密再存入芯片,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使用专门的仪器可以很方便地读取这些信息。

  印在新身份证上的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将伴随每个人一生。在未来的生活中,申请办理医疗保险、驾驶执照、建立个人金融账户等,均统一使用公民身份证号码。

  (王普 肖定东 杨英杰)

  (侯颖/编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