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冒充国务院高官行骗十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数十人送钱送礼求“国安部副部长”办事,上当者不乏党政领导干部

  2003年1月17日晚8点,广州市国家安全局的电话骤然响起。群众举报:当天中午,有4名男子开着车牌分别为粤O-00068和WJ15-0××××的两部小车到海珠区珀丽大酒店,查询一名做文物生意的境外住客的资料。4人中,有一名穿着武警制服,另两名男子拿着《国家安全部监视跟踪特别通行证》,分别自称是“国家安全部局长”和“副部长”。经查,“WJ15-0××××”是武警总队的车牌,但“粤O-00068”这个号码还根本没有“出生”,其中必有猫腻!办案人员火速出动。根据酒店前台登记的材料,这位“国安部副部长”名叫薛金安。办案人员再一查:此薛金安与一年前在深圳市发生的李某非法持密案和麦××举报薛金安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薛金安同属一人。

  早已落入侦查机关视线

  2002年3月9日,香港商人李××在从深圳罗湖海关出境时被扣。海关从李××身上找到一份“联合国安全警务装备署中国部任命文件”。李××交代:2001年初经人介绍,他认识了自称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的薛金安。12月,薛金安说,自己要外派到“联合国安全警务装备署中国部”任“代部长兼港澳局局长”,可以让李××的公司挂靠,并给他安排一个职务。2002年3月,李××为了组建“深圳办事处”而招募人员,复印了薛金安的这份“任命文件”,并多次携带其出入境,直到被海关查获。

  但是,由于李××通风报信,薛金安销声匿迹了。

  事隔7个月,吴川市干部麦××向省安全厅举报:2001年,他经人介绍认识了自称是“国安部副部长”的薛金安,薛夸口说可以安排麦的儿子到国家安全机关,并外派至“联合国安全警务装备署港澳局”当公务员。麦一听大喜,打点4万多元,伺候薛金安吃好喝好,还送了一堆礼品。事后才发现有诈。

  冒充高官行骗屡屡得手

  “1·17”珀丽酒店事件案发后,专案组迅速行动。一面在全省各高速路段收费站点进行查控,截停假车牌“粤O-00068”,一面找到武警总队驾驶“WJ15-0××××”车的司机刘××谈话。刘××早已认了薛金安作“干爸”,明里交代情况,暗中用手机通知薛金安,薛金安立即“消失”。2003年1月31日,正是大年三十,在外地蛰伏许久的薛金安以为已避过了“风头”,于是回广州过春节。他一到广州,就被朋友接到体育东路一家酒家喝茶、收红包,结果被严密监视他的专案组抓获。

  说起来薛金安也算是个“传奇人物”。他1959年生于河南省荥阳市,高中毕业后开办了“中国(国际)少林武术学院”,自任“院长”。之后,还经营过一家医疗器械厂和炼油厂。从1994年开始,薛金安就冒充“国务院官员”到处招摇撞骗,后被山东省菏泽地区公安局收容审查一个月。2000年6月,薛金安因涉嫌诈骗罪在河南省荥阳市被监视居住;2002年4月,又因涉嫌诈骗罪被荥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后变更为取保候审。

  薛金安靠着几份假证明和在北京某中直机关家属院租到的办公室,屡施骗计竟也屡屡得手。自1994年开始,这位“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就夸口可“帮忙安排工作”、“搞审批手续”、“孩子入学”等,骗倒了几十人;上当者中还有党政部门、政法机关的领导干部。

  “副部长”说不出部门全称

  16日下午,记者在天河区公安分局的看守所里见到了这位“副部长”。

  长脸的薛金安五官端正,身材高大,端起架子果然有几分“派头”。他带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语言流利。听完提问后,常沉默一两秒,然后问“这个问题我可以解释吗”,待得到肯定答复后才开始大段陈述。

  记者:你是怎么了解国家安全部的情况的?

  薛金安(以下称薛):我开医疗器械厂和炼油厂赚了一些钱,后来到北京的一个饮食服务公司当了总监。因业务关系,对安全部的情况有一些了解。

  记者:最初的“突破口”是什么?

  薛:我通过徒弟认识了“李瑞×”,她是中央领导李××的妹妹(经有关部门调查,“李瑞×”所谓某中央领导“妹妹”的身份是假冒的),她说给我一个“联合国安全署”外派中国部的副部长当。

  记者:她凭什么给你一个“副部长”当?

  薛:我是“香港亚太基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亚太基金里有几千万。“李瑞×”为了当这个署在联合国的“副部长”,拉拢我,想拉选票。

  记者:这个“部”到底有没有?

  薛:“李瑞×”说有。我又让人去香港帮我查,查回来也说确实有。

  记者:你这个“部”的全称叫什么?

  薛:叫“联合国安全装备什么”……不是,叫“安全警务署中国部”……也不是……我记不清了。我有点失忆。

  记者:你是副部长,连自己的部叫什么都不知道?

  薛:……

  本报记者 罗颖
图:薛金安行骗时使用的部分假证件。罗颖/摄
  (晓航/编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