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解读:政府不给烂尾楼“擦屁股”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13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3月29日消息:

  ●政府的钱,都源于百姓。政府不能拿“群众的血汗钱”去为房地产商“救市”,但是,对于那些因拆迁而无辜受害的群众,却应给予足够的关怀

  ●政府一定要与“涂脂抹粉”思想拜拜,彻底告别“虚假的政绩意识”。再也不能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凡事讲面子,讲排场,图虚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整治烂尾楼,就要彻查其中的猫腻。这,恰恰是党政权力部门应当而且可以做好的一件得民心、顺民意、合民情的工作

  关心地方经济发展,处理各种困难和问题以振兴地方经济,是地方政府的本职工作,天经地义,责无旁贷。但怎么去处理,站在什么立场上,是否依法,用什么方式方法去处理,却大有讲究,大有学问。

  这是看了某晚报一篇报道的感受。这篇报道说,南方某大城市的市委书记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解决烂尾楼,政府不垫钱。

  市委书记解释说,烂尾楼是1990年代初的产物,很多是因为皮包公司炒地皮,最后市场需求不行,政府不应该拿群众的血汗钱去垫房地产商投资失败的项目。他说,但是,这不是说政府不管烂尾楼问题。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去安置那些被拆迁之后无家可归的、得不到补偿的受害群众。一句话,政府的钱,应该用于群众,但切不能用于擦“烂摊子”的屁股。

  这段话内涵丰富,值得我们好好推敲。这件事,也给我们有些同志的“惯性思维”击一猛掌。看来,我们真的应当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了,真的应当大力加强辩证思考和理性决策。

  第一,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毫无疑问,应当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从这位市委书记这段话可以看出,他们对此是坚定不移的。虽然不给烂尾楼“擦屁股”,不去拿钱为房地产商“救市”,但是,对于那些因拆迁而无辜受害的群众,政府却许诺给予足够关怀。这一点,时刻不能忘记:我们的党和政府,必须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

  其二,要明确政府的钱是“群众的血汗钱”,政府要管好用好。这个意识,不少党政官员不明白,或者不想明白。政府的钱,都源于百姓。政府用一分钱,都应用在刀刃上,不能随心所欲,不能“拍脑袋”。比如,你若真要拿大笔钱去“救”烂尾楼,你就应当征得这笔“血汗钱”的主人——人民群众的同意!所以,我们反复讲“决策民主,政务公开”,藏着掖着,是不行的。

  第三,政府不要包打天下,相应的问题应有相应的渠道去解决。过去,一些党政官员总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以至于有“万能政府”的说法。其实,现代文明社会的政府,应是“有限政府”、“责任政府”,即,应将自己的精力放在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各级政府要全面履行职能,在继续搞好经济调节、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管好自己应当管的事情。比如这个烂尾楼,就应当由房地产商去面对、应对,就应当用市场的办法去解决。事实上,那座城市的一些烂尾楼,就在市场中被盘活了。这里,用得上一句老话,叫做“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才叫科学,这才是理性的。

  第四,政府一定要与“涂脂抹粉”思想拜拜,彻底告别“虚假的政绩意识”。这一点,这位市委书记十分清醒,他说:“我不怕别人说烂尾楼有碍观瞻,我们本身就是发展中的城市,破烂的地方还多着呢。不能说为了好看,把政府的钱拿出来涂脂抹粉。”这样的看法、想法,恰是符合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凡事讲面子,讲排场,图虚名,摆花架子,出假招子,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表面看倒是漂亮,但,“驴粪球外面光”的实质,谁还不一清二楚?再也不能这么蒙来蒙去了。

  第五,政府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这一点非常重要。相当量的材料表明,一些地方烂尾楼的出现,不仅仅责在“皮包公司”、开发商,还有不少“官商”在其中作祟,乃“官商勾结”的产物!现在倒好,屙了一屁股屎,拍拍屁股跑了,溜之大吉。那哪儿行?我以为,整治烂尾楼,就要彻查其中的猫腻,揪出其中的狐狸尾巴。党和政府有关方面,有责任也有权力做好这件事。这,恰恰不是“越位”,这,恰恰是党政权力部门应当而且可以做好的一件得民心、顺民意、合民情的工作。

  出了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却很有讲究,大有名堂。南方这座大城市的政府不给烂尾楼“擦屁股”的新闻,可以给我们各地以有益且深刻的借鉴及启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