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今日首次发放第二代身份证 7月大规模换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31 新民晚报

  全国换发第2代居民身份证工作今正式启动

  外观像信用卡“内心”是小芯片

  第二代身份证上午首发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本市大规模换发工作将在7月起展开

  本报讯 (记者俞明骁 特约通讯员忻文轲) 高科技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今天起率先在嘉定、崇明换发,7月1日开始此项工作将在本市全面启动,这是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在嘉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

  与第一代的塑封卡片式身份证相比,“二代证”就像一张信用卡,除了外观更漂亮外,它的“内心”是集成电路芯片,能存储使用者的个人信息,防伪技术大为提高。“二代证”的正面有签发机关和证件有效期限两项内容,背面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身份证号码、本人相片等7项内容。

  市公安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将完成嘉定南翔镇、崇明新河镇等11个乡镇、约20万人的换发工作,下半年再推广到其他区域,争取用两年时间完成换发工作。为了保证换证工作井然有序,市公安局将分批、分地区为市民换发新证,请市民按照公安部门的通知申请、换领“二代证”,而不要急于申领。当然,部分市民如要办理相关权益事务,确实需要申领“二代证”的,公安部门也将予以受理。

  除上海外,公安部指定的另外两个试点城市湖州和深圳也在今天同时举行了本地区的“二代证”首发仪式。

  关于申领第二代身份证市公安局上午答记者问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就市民关心的“二代证”换发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问:“二代证”换发后,第一代身份证怎么办?

  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公安部门在换发“二代证”期间,两种证件并存使用,拿到“二代证”的居民应上缴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另外,第一代身份证只要在其有效期内,也同样有效。

  问:公安部门如何通知到换证的居民?

  答:各地派出所将在户口核对的基础上,组织人员上门通知。请居民配合公安工作,按通知时间进行户口核对和人像信息采集。

  问:换证的费用怎么收?

  答:为了减轻居民负担,首次申领“二代证”的居民不用缴纳数码照片拍摄费,只需支付20元的“二代证”工本费。

  问:发现重号怎么处理?

  答:上海现在仅有261对身份证号码同号的居民,而且基本上是外省市迁入本市的居民。这部分居民的问题上海市公安局已拿出解决的方案。

  问:“二代证”遗失后怎么补办?

  答: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补办,但在换发期间公安部门无法保证在7个工作日办完,可能采取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方法作弥补,请市民谅解。

  问:特殊情况需要提前申领“二代证”怎么办?

  答:这部分居民请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但是如无必要还是请他们等候本地区集中办理时来换领“二代证”。

  本报记者俞明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