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使世人正视矿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6:21 中国青年杂志

  采访/本刊记者 李 纯

  法国著名策展人阿兰·朱利安走进摄影展厅,观看“矿工系列”作品展。

  很多人把目光投向阿兰,特别是一些尚在为摄影桂冠打拼的青年人。他们知道,“阿兰”这个名字意义何在。阿兰久 居中国,专事推荐中国摄影师到法国参展的工作。世界上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很多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的摄影展都在法国举办,其中,最负盛名的 是“阿尔勒摄影节”。再超脱的摄影人,也不敢忽视阿尔勒这座拥有橙色阳光的城市,如能接到当地组委会邀请参展,将是毕 生的荣耀。

  阿兰在每个沾染煤屑的“矿工”跟前都要停留一小会儿,看得出来,他很激动,咕哝着法国话,但谁也听不懂。

  过了片刻,阿兰回过身来,向着这组系列的创作者——宋朝走去,后者正因为平生第一次穿西服而有些不自在。影廊 里人声喧哗,但宋朝觉得四周突然安静下来。

  要不是这场摄影展,宋朝此刻有别的事情要做:应该在千里之外的山东鲍店煤矿,在地面以下430米的黑暗中,汗 流浃背、热火朝天地朝更黑、更深处挖掘。这些事情对宋朝来说也很重要,充满快乐。

  因为宋朝也是一名矿工。

  你的优势就是:你本人也是一名矿工

  如果不是那个名叫黑明的摄影师来矿区采风,宋朝本来会把一个矿工单纯而又平面的生活贯彻到底。

  奶奶的期望原本非常简单—— “我不想让小勇子(宋朝小名)一辈子当农民"。因了这句话,宋朝8岁时就被叔叔 宋改田接到了鲍店煤矿学校,15岁起在山东兖州矿务局技工学校学习井下综掘专业,1997年,18岁的他正式成了鲍店 煤矿的一名工人。

  2001年10月的某一天,对矿工宋朝来说,本应该平平无奇。他已经完全适应了并爱上了井下的天地。井下以2 0多岁的青年人居多,都喜欢摇滚,偶像是郑钧和崔健。"最难忘下工之后,我们在地面430米以下、几千米长的大巷道里 ,一路小跑,唱着摇滚,巷道就是一个天然的巨大的音箱......"

  但摄影师黑明来了。

  宋朝对这位颇有名气的摄影师很感兴趣,他早就从叔叔宋改田买来的摄影杂志中看见过黑明的名字。宋改田在煤矿学 校任教,是个摄影发烧友,每当学校放寒暑假,宋改田就把不多的积蓄连同几个大煎饼往背包里一塞,奔往祖国的四面八方“ 发烧”去了。十多年来,宋改田在光和影的交错中乐此不疲,而宋朝逐渐成长为一个与叔叔一样沉默寡言的人,并且同样热爱 摄影。

  黑明临走的前夜,宋朝问:“如果我也想拍些东西,拍什么比较好?”

  黑明认真地告诉他:“你呀,就拍自己的工友,你的优势就是你了解他们,你们相互打成一片,心灵上没有任何距离 ,这是你最大的优势!"

  宋朝跃跃欲试了,此前他仅仅用傻瓜相机拍过一些风景和纪念照。他翻出叔叔弃用多年的“基辅88",没几天就拍 了一大摞。谁知拿到北京,黑明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我跟你说的,完全不是这种感觉。连起码的清晰度都保证不了,离我 的想像相差太远了......"

  临出门前黑明的一句“安慰”——“要不你换台相机试试?”又燃起宋朝的希望。

  换台相机试试!

  对于这个工作才四年、积蓄有限的青年来说,买一台“过得去”的相机,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他只能冲叔叔开口。

  “叔叔给我凑了2万块,我自个儿悄悄地去了北京五棵松摄影器材城,买了一台瑞士产仙娜F1,4×5座机,1. 4万多块。"1万多块钱绝非轻于鸿毛,但宋朝心里那份冲动,却重于泰山。

  用新相机开始新的拍摄,寄出作品,提心吊胆……那天上午,宋朝正在值班室和哥们儿调侃,手机突然响起,黑明的 声音十分激动:“小宋,我收到了,效果不错。好好干吧,半年之后,我在北京帮你举办个人摄影展!”

  真的吗?宋朝一下子跳了起来,值班室的一个哥们儿吓了一跳:“你小子是不是疯了?”

  被人肯定的青春多好,不再像孤寂的磁带在录音机里空转,请借我一台相机,“咔嚓”一声,将宋朝人生相册里的这 张重要照片在半空中定格,幸福像一层层光圈,笼罩了他憨实的笑容。

  没有人比他更熟悉这些“模特儿”

  接下来是拍摄地点难住了宋朝。仙娜F1座机又大又笨,不可能下井拍摄,只能固定在一个地方拍,他去矿井附近转 了转,满是机器和煤渣,又脏又乱。

  "我需要的是单色的、干净的背景。整个世界的中心是矿工的眼睛。"

  他制作了一幅很大的乳白色棉麻布,将麻布两端紧紧裹在两根就地取材的铁管子上,一个简单又实用的背景就搭好了 。每逢中午1点左右下工,他就抢先冲出井口,支起白色大幕布,招呼自己的伙伴们。

  伙伴们压根儿没把这些当作一个作品来看待,拍摄往往在嘻嘻哈哈之间轻松完成。拍摄过程中,宋朝尽量不去教他们 怎么去做,尽量尊重他们个人原生态的感觉,这样才能抓住矿工们一掠而过的表情。

  按快门之前,宋朝时常出神地凝望着这些“模特儿”,没有人比他更熟悉这些“模特儿”,因为他自己就是其中的一 员——

  31岁的掘砌工石庆峰已经有了13年的工龄,生活中除了摇滚乐没有别的爱好,他说摇滚乐是他的精神支柱,渴望 摇滚乐那种超俗的状态。

  29岁的有着十年工龄的采煤机司机胡伟斌有个担心,现在科技发展这么迅速,说不定将来的采煤机直接由电脑操纵 而不再需要人。也说不定将来的煤炭开采就用不着矿工了,这是一个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的年代,谁知道呢?

  27岁的有着九年工龄的采煤队两巷维护工李昌坤,挺爱吹牛的,他说谈对象从不找媒人介绍,自己对自己想爱的人 应该有信心、有主见,包括他现在的老婆也是自谈的:两张电影票,一张写有电话号码的小纸条,两块四毛钱、两包瓜子、一 天半时间,搞定!

  ……

  宋朝的“拍摄史”可以用数字“编码”,每天拍两个,多的时候拍三个,从3月份到9月份,拍了100多个弟兄肖 像,包括井下电工、掘砌工、井下放炮员、掘进机司机近60个工种,一年多就拍了500多张胶片。"从拍矿工起,我的工 资卡就一直是空的。"

  支撑他的,除了对摄影的热爱,还因为心头一种隐约的愿望,想告诉世人,当代的中国矿工究竟是什么样子?

  他的作品给出了答案:当代的中国矿工们不是从哪个故纸堆里走出来的文物,不像我们想像中那样背负着深重的困难 ,或是大脑极度贫乏、靠出卖体力为生。21世纪年轻人身上所有鲜活的特质,在这些年轻的矿工身上都可以找到,只不过其 表现形式更加纯朴、更不事雕琢而已......

  你是个摄影师还是个矿工?

  2002年11月,宋朝的个人摄影展在北京"大众影廊"举行。那次前来观展的人很多,包括当今摄影界声望很高 的前辈老师们,"场面在我看来似乎比想像中的结婚典礼更庄重"。

  位于三联“大众影廊”的影展结束后,展览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殷强邀请转到人大举行,这次,法国人阿兰·朱利安 也来了,他说:“用这组手法拍摄人物的,你是我见过的第三位。有两位美国人也用过,但我最喜欢的是你这组。我深深地被 每一位中国矿工的眼睛所吸引,所打动。”

  宋朝成了2003年中国摄影界最大的"奇迹"和"异数"。有人肯定宋朝的"胆子":"当摄影爱好者一遍又一遍 地念叨着拍不出好片子时,当不少摄影人一次又一次远赴西藏、新疆时,宋朝却在关注着身边的人和事,关注着普通的劳动者 。"当某些人指责宋朝"借展现中国人丑陋的一面以扬名"时,另一种意见针锋相对:"他以他的那些浑身还沾满了煤屑,散 发着汗臭的矿工兄弟的群像,使他们的堂堂存在获得了被人正视的可能。"

  其作品的影响力继续向国外延伸。2003年7月,宋朝赴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参展;此后,法国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 中心收藏宋朝的部分作品。2004年2月,"中法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在巴黎拉开帷幕,宋朝再度飞往法国巴黎,"矿工 "系列摄影再次倾倒法兰西。

  展览结束后,宋朝照旧回煤矿,下井、喝酒、吃肉、唱摇滚,外出拍片要向头儿请假,在矿区"摄影师宋朝"不如" 摄影师宋改田"有名。宋朝的生活方式几乎没有改变,他喜欢这样的生活。

  宋朝跟我说:“是的,幸运一次又一次降临我的头上,不单对我,我想,对任何一个从事摄影的朋友来说,身处那种 传奇的经历中都不能不激动。我的确是幸运的,但我更清楚自己不可以徜徉在这种极度的幸运感中自恋,而应该付出更大的努 力将带回的新想法变成一组组新的摄影作品。"

  因此,当法国电视台记者采访,又提及那个问题:“你认为自己目前是个摄影师还是个矿工?”

  宋朝往往笑得腼腆,答得干脆:“我是个矿工。”

  (中青亮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