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画儿歌回响“无烟花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6:2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少工委、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于上周启动的“无烟花季,健康成长”公益活动,今天得到北京小学生的热情回应。今天上午8时,史家胡同小学一年级2班的孩子们周一到校的第一件事,便是交一份特殊的作业——以“无烟花季”为主题的水彩画。

  每个孩子都是小心翼翼地从书包里拿出一个大教科书,将夹在里面的水彩画仔细抽出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来,争先恐后地交到班主任刘淑敏老师手中。李靖童“流泪的肺”,稚嫩笔触画就的两行泪滴却让人不由得心酸;徐天宇“吸烟害人害己”,一个成年男子口中喷出的“云雾”黑压压地扣在三个孩子头顶;吴欣婷则将爸爸手边常见的“白沙烟”惟妙惟肖地描摹出来,上面斜压一道粗杠表达出了小姑娘“禁烟从爸爸做起”的决心……

  很快,45张作品摞在了刘老师手中。“我们看到《北京晚报》‘无烟花季’的连续报道,很有感触。有人认为一年级的小孩又不抽烟,没必要参与‘禁烟’的活动。其实不然,孩子们正是被动吸烟的最大受害者!”刘老师说,让孩子们参与这样一个活动,一方面是让他们从小了解吸烟的危害,用这样前瞻性的教育做好预防;另一方面,是希望用孩子们带动他们的家庭,现在每家都把孩子当中心,如果“禁烟”要求从孩子们嘴中说出,对家长的触动一定非同寻常,这样会达到更广的效果。

  “以后在公共场合见到吸烟的人,我们也敢说‘不’!”丁杰瑞提高了声音。刘老师解释说,以前孩子们不懂吸烟的危害,年纪又小,通常挨熏也不敢吭声,给孩子们开班车的司机总是在车内吸烟,孩子们敢怒不敢言,他们班有个男生便在挺暖和的一天戴个大口罩、捂着大帽子上了班车,以示抗议。“现在不同了,通过‘无烟花季’的宣传,孩子们说到‘禁烟’都头头是道的。”刘老师高兴地说,他们还将组织一系列活动,看宣传片、开主题班会、发倡议书……孩子们这45张作品明天还会在校园里展出。

  “吸烟没好处,而且不舒服,为什么要吸烟,装酷!”这是近两天,在西城区裕中小学最流行的一句话。全校师生开展了一次“我健康、我快乐”的大型主题活动,这一句流行话就出自孩子们自己创作表演的一出“三句半”节目《吸烟害处多》。另外,家长代表和老师为这次活动共同谱写的“禁烟歌”也在校园中传唱,“在学校,在家里,全社会都要禁烟;促健康,勤锻炼,增强体质保平安;你不吸,他不吸,人人远离那支烟……”

  在此,我们向北京中小学所有青少年朋友们发出邀请,诚邀你们一起参与到“无烟花季”的活动中来,你们对于吸烟的看法、经历过或听到的吸烟故事、关于禁烟的建议、设计的禁烟宣传画或标识、创作的诗歌……都可以通过本报热线电话65298020和电子信箱wanbaowuyan@sina.com传递给我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