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专题 > 正文

哪里来的沙尘:专家分析北京出现沙尘天气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23: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宇)29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沙尘天气,与此同时,北京也遭遇了今年该地区最强烈沙尘天气的袭击。沙尘从何而来,有什么规律,会带来什么影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

  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杨克明告诉记者,沙尘天气的形成离不开三方面条件的共同作用:要有裸露在地表的沙源,要有持久的强风,还要有令大气层不稳定的热力条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最近几次沙尘天气,其沙源就都来自蒙古中部的沙漠。持久的强风可以将裸露的沙土吹到空中,但由于风向不同,各地受到的影响也不同。发生在3月26日至28日的沙尘天气是今年以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但并未对北京造成很大影响,原因是26日和29日的风向相差了40多度。

  中央气象台副台长姚学祥认为,除了外地的沙源,北京及周边地区建筑工地春季施工时挖出的沙土也和北京沙尘天气的形成不无关系。

  为什么此次沙尘天气在下午两点最强?杨克明解释说,大气层的不稳定是沙尘天气形成的重要热力条件,午后地表温度高而高空寒冷,这样沙土容易漂浮到空中形成沙尘,这也就是为什么沙尘天气常在午后来临,傍晚消失。

  持续的沙尘天气将会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损害,还将对环境产生更加恶化的后果。

  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地表环境正变得越来越脆弱,专家建议,只有通过植树种草,保护土壤和水源,以及运用合理的耕作方式,才有可能让已经退化的地表环境逐渐恢复,也才有可能彻底告别沙尘暴。

  相关专题:沙尘暴袭击中国北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