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古董”寻找后备军 申报者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2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顾佳)

  上海历时一年半的古树名木后续资源普查,仅找到树龄在80年以上的“准古树”近600株。这个结果令市古树办工程师金嗣营十分失望,他说,即使粗略盘点,申城超过80年的古树后续资源的数量也至少是现在的一倍。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了解,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就是古树,目前上海登记在册的共有1451株,为使古树资源不致断了“香火”,前年开始,沪上专家对树龄超过80年的准古树开展了普查,结果觅得“古树后备军”近600株。

  在古树办,金嗣营粗算了一笔“准古树账”。在淮海路、衡山路、复兴路等路段都留有上世纪初种植的树龄超过80年的行道树,孙中山时代也种下一大批树,存活至今树龄也超过80年,但这些都未被申报为古树名木后续资源。

  据了解,古树后续资源普查工作受阻的原因,主要是一些拥有准古树的单位和个人担心列入准古树保护可能对自主移植、养护等带来麻烦。金嗣营告诉记者,其实拥有古树名木及其后续资源也有不少实际好处。首先,拥有古树不仅提升了一栋建筑的人文历史价值,其房产价值也随之提高;其次,对于私人拥有者而言,古树名木的所在范围必定受到保护,主人的合法权益也随之得到保障;再次,一个地方若善用古树资源,能成为一景,这可以给当地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

  从长远来看,申城开埠时间不长,古树资源不多,如没有准古树作后备军,人文历史的延续会有很大缺憾。市古树办为此向全社会呼吁,希望所有拥有古树后续资源的单位和个人抛开顾虑,保护申城珍贵的绿色历史文化资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