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葫芦岛40吨天然气泄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2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

  “快跑!工厂漏气啦!”昨天上午10时25分左右,葫芦岛市龙湾新区东窑村JZ20-2天然气分离厂一储气罐出现天然气大量泄漏。如果遇到火星,将发生大面积爆炸。危险正一步步逼近葫芦岛市260万市民。《沈阳今报》供稿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抢险过程

  接警后,葫芦岛市消防队派出兴城、龙岗、连山、直属四个中队赶往事发现场。

  “封锁分离厂周边地区所有街路,将周围地区居民疏散撤离。”指挥人员下达了命令。交通警察、防暴警察、当地民警纷纷出动,以分离厂为中心,从龙湾大街开始,设立封锁线,禁止所有车辆和人员进出。同时,为了安全起见,葫芦岛消防部门向沈阳消防求援,沈阳方面闻讯立即前往增援。

  “V-643B号天然气储气罐第二个阀门断了。得赶快堵上,不然就完了。”该分离厂的一名工人正焦急地喊着。该储气罐位于厂区内部,五个储气罐间隔非常近,其南面不远处,还有三个装满石油的储油罐。为了保证人员安全,消防队员先从厂墙西侧用消防车上的两支水炮射向漏气的罐子,将泄漏气体的浓度降低。同时,五名消防战士在分离厂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深入泄漏气罐底部,试图将折断的阀门堵住。

  1分钟,10分钟,15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不行呀,压力太大,根本堵不住。”此时,离事发已经有两个多小时。

  “加大水枪数量,全力稀释泄漏天然气。”又有两支水龙奔向漏气的气罐。“不行,还不够,再加水枪。”此时,厂区技术人员已经深入漏气气罐底部折断了的第二个阀门处,时刻测量气罐的压力,等压力减弱时将漏点堵住。

  时间一点点过去。两三名消防战士拿一个水枪,“不行了,坚持不住了。”“换人,坚持住,一定不能停。”一批战士撤下来,另一批战士又顶了上去。

  五支水枪、两支水炮将V-643B天然气罐团团包围。水流分别射向气罐顶部、中部、底部。同时,其他消防队员进入厂区,对其它地点的天然气进行稀释。

  罐内近1000立方米的天然气在不断地向外泄漏,罐内的压力逐渐降低,堵住的时机已经成熟。

  早已等在气罐底部的消防队员和分离厂的技术人员迅速潜入到泄漏点,几分钟后,技术人员将漏点堵住。此时是下午3点06分。

  V-643B储气罐的阀门已经损坏,为了安全起见,分离厂的工作人员将气罐内的剩余天然气进行排空和倒运。

  晚6时40分,封锁被解除。

  事故原因尚未查明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厂内工人说,JZ20-2天然气分离厂归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管理。几天前,V-643B天然气储气罐的第二个阀门就有轻微的漏气现象。本来准备在当天对这个阀门进行维修。

  据当地消防部门介绍,这是葫芦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可燃气体泄漏事故,同时也是建国以来,全国最大的一次单罐可燃气体泄漏事故。此次共泄漏天然气40吨,罐中只有10吨剩余。如果发生爆炸,整个葫芦岛市会被夷为平地。目前,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