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负担和意外纠纷 医院绿色通道接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45 桂龙新闻网

  病人昏迷不醒,群众好心相救送来医院,医院救不救?在没有病人家属签字的情况下不救病人,医院会惹来纠纷;救了,出了意外,也惹来纠纷。记者近日了解到,南宁的医院绿色通道经受得起考验,救死扶伤放在首位,可沉重的经济包袱和可能产生的纠纷却让医院战战兢兢。

  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案例一:2月22日23时,120急救车开到了民族医院,给医院送来一个昏迷不醒的妇女。该妇女耳朵流血、瞳孔放大。经医院进行头颅CT检查确诊为:脑挫裂伤并蛛网膜下腔出血。病情严重,需要马上进行抢救。医生叫病人家属签名时,才知道该病人家属还没找着。在医药费无着落的情况下,医院马上进行止血、降脑压、抗炎等种种医疗措施。

  据民族医院急诊科的农智新主任介绍,只要有病情严重的患者被送到医院,医院都及时进行治疗。不管病人有没有钱,有没有家属陪伴,医院都有责任、有义务去治疗。

  案例二:3月24日,黄某在南宁市火车站前等公共汽车时,竟无缘无故被人袭击头部,导致昏迷,广西中医学院瑞康医院接到求救信号之后,立即组织人员抢救,在其情况非常危急但身份又还未明确之下,医院打开绿色通道,及时把黄某从死亡线上拉回。

  据黄某亲属介绍,黄某送到医院后,经过医院初步诊查,黄某右颞顶部粉碎性骨折并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底骨折,黄某神志不清,瞳孔逐渐放大,病情十分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取出右颞顶部的碎骨并抽出肿血,否则病人将会变成植物人,于是医院值班领导立即签字,打开绿色通道,尽最大能力抢救病人。经过瑞康医院及时抢救,现在黄某状况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经济包袱谁来承担?

  救治好了病人,当然要花费医药费用。可有的病人根本无法支付医疗费用,医院只得承受这部分损失。据悉,民族医院每年要花约15万元左右在那些没有家属来认领的病人身上。把这些病人治疗好后,医院尽量与病人家属联系,如果确实找不到人来认领就只好把病人送到福利院,让患者得到很好的照顾,而经济损失就只能由医院来承担了。

  发生意外怎么办?

  民族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尽心尽力治疗那些没有家人陪伴的病人会碰到这样的尴尬:有的病人由于客观原因被宣布治疗无效时,病人家属便会找上门来质问医院。病人家属会主观认为,医院会不会因为病人没有家属的陪伴以及没付医药费,而不对病人进行及时尽力的治疗?这的确对医护人员有一定的心理影响。

  瑞康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讲述了抢救病人黄某的背后故事,病人送到科室的时候已经出现了脑疝,如果不立即手术的话,肯定会死去。可按照有关规定,为病人手术前必须要家属签字,这可难煞了医务人员;最后要在医院医务科长等负责人签字同意的情况下,手术才能得以进行。

  经济负担、意外纠纷在考验着医院的绿色通道,如何理顺这些关系,在保证患者权益的同时也保障医院的权益,的确值得思考。(都市报记者仲思东)

  来源:八桂都市报

  责编:韦力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