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中小学试行“一年四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李刚殷)从今年5月1日起,杭州市中小学生将再增两个假期———春假和秋假。据悉,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调整后的假期是:春假为“五一”节的前后两周(今年为4月24日至5月9日);暑假从原来的7月初放假推迟至7月中旬放假,开学时间不变,依然为9月1日;秋假定于11月的第一周(今年为11月1日至7日);寒假假期不变,但放假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间和开学时间各推迟一周,到元宵节后再开学。毕业班学生的春假在升学考试结束后补上,秋假照放。

  除了假期调整外,杭州市教育局还根据南方时令的变化,对小学课时安排也进行了调整。夏季昼长夜短,春假后,小学为上午4课时,下午为2课时;冬季昼短夜长,秋假后,上下午各为3课时,以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在新措施出台的同时,杭州市教育局强调,四个假期和其他节假日应由学生自主支配,不得给学生集体补课和变相上课。

  一直以来,我国中小学都实行一年两个学期和寒暑假制度,一学期的学习时间大约为20周。

  而事实上,绝大多数中小学的师生都有一种感觉:上学的时间太长。尤其是在期中考试后,学生普遍感觉疲倦,甚至产生厌学心理。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分别在杭州市的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中进行了调查研究,对不同的调研对象采用了问卷调查、访谈等不同的调查方法,绝大多数被调查者赞成对现有的假期作适当调整。

  杭州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称,实行四个假期,这是征求民意之后形成的决定。

  他介绍说,一年内设置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四个假期的目的,是在总教学时间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安排学生假期和作息时间,减轻目前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此举得到了医学界人士的赞同:增设春假对青少年的成长很有好处,春季是青少年长身体的关键时期,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研究小组对世界各国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统计材料表明,青少年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春季长得最快,尤其是4、5月间,平均达到7.3毫米,比10月的平均3.3毫米多一倍以上。

  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儿童保健专家赵正言教授也认为:“一年四假”有益于青少年健康。他说,现在中小学生学习压力重,在原有寒暑假之间增加春秋假,能减轻学生心理压力。春天是青少年身体器官、组织和细胞的活动空前活跃,新陈代谢异常旺盛的时期,是他们生长发育的最佳季节。春天的空气格外新鲜,多一些户外活动,可以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提高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工作能力,增强骨髓的造血机能等。

  新闻连接:部分国家中小学假期设置

  新加坡中小学假期﹕3月中旬,1周;6月,4周;9月中旬,1周;11至12月间,6周。

  澳大利亚学校每年有4个学期,除了寒暑两个大假还有两个小假期,寒假1个月,小假期是1周。

  美国中小学全年教学时间大致为180天(各州小有不同),等于全年有半年的時间不上课,寒暑假特长,还有暴风雪不能上课。每周上课时数约30~36小时。

  德国国民学校放假各邦不同,全年放假约12周,其中暑假约6周,寒假及复活节的假期共4周,圣诞节至元旦的假期约10天,此外还有秋假1周。

  日本中小学采用三学期制,以东京地区为例,春假11天,暑假42天,寒假13天,周日以外的假期还有15天。周一至周五各5节课,下午二时半结束课程,周六中午12时20分放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