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荒唐“严禁”有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得,我小时候用过一种名叫“大小由之”的毛笔,书画皆宜,大中小楷兼可,堪称一绝。今天我发现,原来“严禁”也是可大可小,好一枝“大小由之”。

  不是么,严禁吸烟,严禁随地吐痰,严禁乱扔果皮纸屑……这些被列为“严禁”的,虽不雅,然都是鸡毛蒜皮。但是,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赫山区教育局近日相继出台治理教育“三乱”的“八个严禁”中,创造了绝妙的新境界———“严禁奸污猥亵女生”竟赫然列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入其中。

  “奸污猥亵”,可不是鸡毛蒜皮,怎一个“严禁”了得!我国《刑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奸污猥亵未成年少女属于严重犯罪行为,对强奸犯罪最高可判处死刑,对猥亵妇女犯罪可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猥亵儿童的要从重处罚。于是,舆论大哗,纷纷斥责“严禁奸污猥亵”的规定“荒唐”、“惊诧莫名”、“匪夷所思”。

  我不禁联想翩翩:如今,荒唐的“严禁”何止“严禁奸污猥亵”一个?君不见,“三个严禁”、“五个严禁”、“八个严禁”、“十个严禁”……“严禁卖淫嫖娼”,“严禁买官卖官”,“严禁拉票贿选”,“严禁诬告陷害”,“严禁利用基建工程受贿索贿”,“严禁刑讯逼供、非法拘禁”,“严禁泄露、出卖金融、证券秘密”,“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以打麻将、玩扑克为名行贿受贿”……平日里,林林总总的“严禁”不时可见;今日,借助搜索网站Google一搜索,更是汗牛充栋。这些荒唐的“严禁”,可都是一些地方党政、司法、金融等机关明文规定的。可叹,我们为什么从未“惊诧莫名”、“匪夷所思”?如果这些已成理所当然,那么敢问,“严禁杀人放火”、“严禁强奸抢劫”岂不也可以搬上“红头文件”?

  诚然,因为教师队伍里有衣冠禽兽,所以才有“严禁奸污猥亵”的禁令;我相信,这些“严禁”都不会是无的放矢。但是,它们往往与只涉及道德、纪律行为的“严禁”一勺烩。不是么,在“八个严禁”中,“奸污猥亵女生”与“严禁从事有偿家教”等并列。于是乎,犯罪变成了违纪,“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待岗或下岗处理”,也就顺理成章。这种规定,与其说是“严禁”,莫如说是包庇袒护!再说,当官的还可以“割发代首”———停职、降职、免职,来日还可以东山再起。前些日子,南京那几个因在外地召妓肇事而被罢免的官员,不是一个个都“跌倒了又爬起来”,重新执掌大权了吗?

  呜呼,“严禁”呀“严禁”,多少罪恶假汝以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