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运城市259名集体企业职工申领生活费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今年的山西省政协会上,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副厅长有一份提案,即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吴爱香等259名集体企业职工到当地申请解决退休生活费受阻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259名退休职工的困境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吴爱香等259人是运城市盐湖区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原二轻局)下属10个企业的退休职工,其所在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现已全部停产或破产。由于这些集体企业都没有参加养老保险社会统筹,所以259名退休职工不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这批职工应纳入城市低保范围,按运城市盐湖区每月14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足额领取生活费。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这些职工中,将户籍转回农村或者迁往外地的,以及一些配偶及子女收入较高者,均未领到分文最低生活费;还有一些是差额领取的,每月40元至120元不等。如原棉织厂退休职工张建国今年76岁了,他领取的是差额低保,每月只有40元,因为子女有收入。辛辛苦苦工作了几十年,每月只有40元养命钱,老人心里很不是滋味。

  国家政策惠及集体企业职工

  对于吴爱香等259名集体企业职工的情况,国家的政策有明确规定。山西宏烜律师事务所律师、259名职工的委托代理人王克俭告诉记者,国务院(2000)8号文件《关于切实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贯彻国务院8号文件有关问题的通知》中都明确规定:“对于未参加社会保险且已停产多年、无力缴费的集体企业不再纳入养老、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其退休人员和下岗职工直接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按规定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具体办法由各地民政部门会同劳动保障、财政部门研究。”

  据此,山西省政府(2001)4号文件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中规定:“对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统筹,且已经没有生产经营能力,无力缴纳养老保险的城市集体企业中已退休职工本人,由民政部门按企业所在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月发放生活费。”2001年6月14日出台的运城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细则》第11条也做了类似规定。

  因此,王克俭律师认为,凡未参加社会保险统筹的城镇集体企业中的退休人员,不论其家庭经济状况如何,现户籍在何处,都应由企业所在地民政部门按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月发放生活费。所以,吴爱香等259名退休职工,应按盐湖区每月14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足额领取生活费。

  他们为什么领不到生活费

  为什么国家政策有明确规定,而吴爱香等259名职工申领生活费却受阻呢?据运城市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该局是严格按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规定来确定低保对象的。该《条例》第2条规定:“持有非农业户口的城市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均有从当地人民政府获得基本生活物资帮助的权利。”由此可以看出,“低保”针对的是城市居民,退休人员将户口转回农村的不能按城市居民对待;未参保的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申办低保,应同其他城市困难居民一样,其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可给予差额补助,不能直接享受全额低保待遇。很明显,山西省、运城市政府有关发放生活费的文件规定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相抵触。《条例》的法律效力高于省、市文件,因而文件规定不能执行。

  对这种解释,王克俭律师认为,“生活费”与“低保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国务院(2000)8号文件是针对社会保障统筹存在的问题而制定的具体政策,是对因企业未参加养老保险统筹而不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职工的一种经济补偿。尽管补偿的数额远远小于他们应得到的退休金数额,但这是国家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地方政府应无条件地遵照文件规定,给职工按照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按月发放生活费。

  那么,吴爱香等259名职工能否领到生活费,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陈秋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