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番禺生活成本高不利南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燃气贵出一截,电话“区隔”加费,户口不能互迁

  新快报讯据《羊城晚报》报道:燃气费、电话费,每个月的固定生活支出加起来,番禺要贵过广州“老八区”一大截。市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番禺区的市人大代表刘晓阳认为,目前广州市对番禺区的户籍管理、交通、公用事业收费等多方面与“老八区”区别对待,不利于番禺区与整个大广州的真正融合,政府应尽快消除这一区别。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生活收费差许多

  记者对比发现,和“老八区”相比,除了每月相对花费本就不多的水费,番禺在燃气、的士等方面的生活费用的确高出一大截:

  管道燃气,“老八区”由市煤气公司统一收费标准和管理,而番禺则多为液化气,由一些私人企业代为经营,所以比老八区要高得多,且不同区域楼盘的收费也是存在很大差异;还有“的士”费,“老八区”2.3公里起价7元,之后每公里2.2-2.6元,而番禺2公里起价7元,每公里加价2.8元。

  此外,有人写过一篇文章抱怨:“电话也算广州市话,但是要收什么‘区隔费’,养车更不必说,居然要收国道养路费,一年多交好多钱。孩子生下来入番禺户口,虽说也是广州户口,却不能像‘老八区’那样在各区之间自由迁移……”

  记者询问广州市的公用事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撤市改区前,广州的各种网络没有铺到番禺,番禺用的是自己的网,现在依然沿用,所以收费不同。

  目前不宜“一刀切”

  两年前,广州市“三年一中变”的蓝图描绘,广州人将大规模跨过珠江,定居海珠和番禺北部。如今,单单一个祈福新村,就定居10万南迁者。南迁规模如此庞大,制定一个与“老八区”相同的收费标准,究竟有没有必要?

  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雪认为,这些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当初还未撤市改区的时候,各地财政就是分别投入,不一样也很正常,没有必要“一刀切”。

  而市人大代表朱永平认为,这种差别是由政府行为造成的,所以应该用行政行为去解决,但必须分步骤、分阶段解决,“只有等包括花都、从化、增城在内的各区之间差别逐渐缩小,全市均衡发展了,再制定统一标准才比较合适”。

  会不会影响南拓?

  住在华南新城的刘小姐虽然饱受其苦,但表示可以理解:“其实这些当初买房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计算入购房成本里的,没办法,番禺房价便宜,其它收费贵一些也没话说。”

  也有市民不这么认为。李先生家住番禺的碧桂园,每天坐车回到东山区上班:“你想想,多少工作在‘老八区’的人住在番禺?番禺是和广州融合度最高的一个区了,所以统一标准的需要也最迫切。”

  昨天的分组讨论散会后,几位代表与记者闲谈时谈起此事,也评论说,广州如今南拓风头正劲,番禺与“老八区”之间生活费用如此不一,会不会对南拓产生影响?(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