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千封快递竟一扔了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4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龌龊的民房内,两张办公桌,一部传真,一台电脑,许多包裹、货物、信件杂乱无章地丢弃在一个角落里,几封快递上落款时间还是去年11月份,执法人员询问为何不退回原处,答曰这些快递经五次转手,原址早已无从查起……这是记者昨天随市邮政局行业管理处在进行《国家邮政法》“邮政专营”专项执法检查中,在老青沪路某快递公司内看到的一幕。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悉,从2002年至今,上海邮政在执法中已发现40多起“黑快递”把用户快件随意丢弃的事件,一扔了之的快递达上千封,有的还被拆封。去年,就有热心人在铁路上海站附近将拾到的10来件被丢弃的快递交给邮局,最后还是“绿衣使者”义务把这些快递送到客户手中。

  所谓“黑快递”,分两种情况,一是那些允许经营物品类快递业务的公司,违背国家《邮政法》“信件及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要由邮政企业专营”的规定,超越经营范围,擅自经营信件及其他具有信件性质的物品的快递业务。这些公司中有的不过是一些小型货运公司,老板或自己组织运输将快递发出,或将邮件积攒后,委托其他车辆司机或列车乘务员捎带。在发生跨省业务时,万一接头人跟不上,就有可能把信件一扔了之。据介绍,铁路上海站附近一年内发现快递被丢弃的现象就有好几起;另一种“黑快递”查处难度更大,有的人一部旧自行车,一门电话,花10元钱印盒名片,只要“搞定”公司接待小姐,就能把“皮包快递”打理得像模像样,然后靠层层转手“卖”单子度日,“抽头”二成左右。由于有庞大的需求,加上几乎为零的成本,难怪眼下各大商务楼内形形色色的快递员多如牛毛。据了解,本市从事快递业务的门槛相当低:快递行业从业者理应具备很高的信用度,可如今快递公司的招工公告,“自备交通工具”几乎是唯一的条件;快递业务涉及到一旦物品丢失后的赔偿问题,可目前对开办快递的注册资金要求不高;快递业务全程全网,但大量“皮包快递”竟也能号称“一个电话、全球通达”……门槛太低,不光消费者权益没法保障,员工权益也无法保护———快递员助动车风里来雨里去,工作危险系数高,一旦发生事故,各种社会保障措施都无法到位。

  据介绍,“黑快递”目前重点是瞄准各大新建商务楼和新落户公司。作为企业或者物业,应睁大眼睛,对社会快递公司实行资质验证,最好还要到他们的经营场所去“侦察”一番;有关部门则应加快立法,促使快递业重诚信,守行规,有序健康发展。这也是治理“黑快递”的根本措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