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砍树者 醒来吧!山东欲将莱州海滨打造成“北戴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58 胶东在线

  郁郁葱葱的沿海防护林带,南起日照,北达莱州,像一条绿色的项链,镶嵌在山东半岛的千里黄金海岸。沿海走一圈,不知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透过防护林青枝绿叶的间隙眺望蓝天碧海,和站在光秃秃的海滨一览无余地看大海,完全是两种感觉,两样心情!

  行至一座滨海城市,一颗心陡然沉重起来——山东半岛这条美丽的“项链”居然在这里被拦腰截断,绿油油的沿海防护林成片地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烟筒高耸的工厂!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辆一辆的小拖拉机,满载着刚刚被砍伐的碗口粗的黑松木从我眼前驶过。我一打听,原来是市里把一大片滨海区域包括里边的防护林,无偿交给了一家企业集团开发,这家企业砍掉一棵棵黑松树,建起了工业园。

  如此毁林造“园”意味着什么呢?

  最不忍心看到防护林惨遭砍伐的,要数那些祖祖辈辈生活在海边饱经风沙的老人了。他们至今还对当年海风大作时“平沙莽莽黄入天”的场景记忆犹深。风沙过后,多少人因家园被吞没而流离失所啊!沙进人退,有的住户几十年内,就先后搬过3次家,以躲避沙魔的肆虐。

  新中国成立后,我省沿海全民动员营造防护林带。栽了死,死了栽,栽了多少茬,从50年代锲而不舍地一直栽倒60年代,才找到黑松这一适宜在海边落地生根的优良树种,从而锁住了沙魔。

  如此来之不易的防护林成片地毁于一旦,怎不叫人痛心疾首!林业部门对此早已发出警报:宽达1—2公里的沿海防护林如此砍下去,过不多久就有可能出现海风卷沙重来。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有的地方成片的防护林被砍伐后,形成大风口所造成的局部危害,就印证了这一点。

  人到莱州,不禁眼前一亮:这里是全省沿海防护林保护得最好的一段!莱州沿海,像一个个挺立的哨兵一样守护在海滨的黑松树,近几年不仅一棵都没有砍,还新栽了好几万亩。市委书记刘延林兴致勃勃地领我们到海边参观防护林,他搂着一棵黑松,脸上露出的疼爱之情叫人感动!

  刘延林问记者:“你说咱们山东半岛,离省城济南最近的海滨沙滩在哪里?”不等记者作答,他自己早已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脱口而出:“莱州啊!莱州连接潍坊的高速公路快要通车了,到时候你们双休日从济南到莱州,两个来小时就到了。”

  刘延林提出要把莱州的海滨建成面向济南、淄博、潍坊等城市的“北戴河”。所以郁郁葱葱的沿海防护林在他眼里弥足珍贵:“黑松林不仅遮风挡沙,还具有很大的观赏价值。人家来观光旅游休闲,光有海没有树怎么行?”市里为此下了死命令,绝对不允许在滨海一带砍树建厂,新建工厂都要离海边远远的。

  城市里边一排排行道树,不也是镶嵌在钢筋水泥中的一条条绿色项链吗?在同属于半岛都市群的另一座城市,同样叫人心痛不已的是:这样的绿色“项链”不是在断裂,而是整条地消失!在一条主干道的拓宽改造中,路旁两排高大的毛白杨也一棵一棵地惨遭砍伐!

  这些毛白杨胸径多在30—50厘米之间。树龄恐怕30年都不止了。几十年长一棵大树多不容易啊!哪能说砍就砍了呢?可拓路指挥部的一位负责人却不以为然地说:“拓宽马路还能不砍树吗?”

  其实,我们把眼光移开一点,拓路不砍树的成功先例并不鲜见:

  早在几年前,地处北京中关村的双清路拓宽改造,路两旁也是这样的毛白杨。如果按照工程技术人员的设计,这些毛白杨必砍无疑。但是当事者并没有一砍了之,而是请来著名景观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为他们出谋划策。俞教授通过对这段道路断面的非常规设计,成功地将这些差一点被砍掉的大树,保留在拓宽后的道路绿化隔离带中,成为中关村一条优美的风景线。

  也是在几年前,南京大范围改造城市道路,几十年树龄的行道树面临灭顶之灾。爱树如命的南京市民纷纷走上街头,手拉着手,围住一棵棵大树不让砍,迫使市政部门改变初衷,通过非常规设计把大树大部分保留下来了。这一南京市民自发护树的事件,曾经轰动一时。打那以后,拓路不毁树就成为南京市政部门的一项基本原则。

  听潍坊市委书记张传林说到爱国将领冯玉祥这样一则佳话:当年冯将军驻节徐州,为了保护市区内的参天大树免遭砍伐,曾经发布过砍大树与杀人同罪的布告。那是只看结果,不问原因的。不管拓马路也好,建房子也好,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也好,在冯将军治下,谁砍大树不仅有牢狱之灾,还有可能掉脑袋。发完布告,冯将军犹嫌不足,还写下这样一首打油诗让军中和社会上广为传唱:“老冯驻徐州,大树绿油油,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陈秉钊,听记者说到上述拓路砍树的消息后,感到十分吃惊。他不相信在到处都在“大树进城”的今天,竟然还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他说,有没有参天大树和有没有古建筑一样,是一座城市有没有历史文化的标志。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棵古树的价值甚至比一座历史建筑还重要。因为建筑是死的,大树却是见证了某段历史的鲜活生命!所以在陈教授所在的上海,别说放倒成排的大树,就是砍一棵大树,也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去拓路指挥部采访,一位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路边的白杨树被砍掉,而法国梧桐不砍,是因为白杨树不属于名贵树种,没什么保留价值。这样的理由怎么能站住脚呢!早就有专家指出,城市绿化树并不是越名贵越好。砍了大树栽小树,再名贵的一棵小树,绿化效果也不能和一棵普普通通的大树同日而语,这难道不是路人皆知的常识吗?

  即是首都北京的绿化,也没有嫌弃毛白杨这样的乡土树种啊!不信到北京,你一条路一条路地环顾左右,高大挺拔的毛白杨不也是比比皆是吗?你到颐和园去看看,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校园去看看,甚至在长安大街的故宫红墙之外,最高最大的树,恰恰不是别的树种,就是这种被茅盾在《白杨礼赞》中赞之为“树中的伟丈夫”的毛白杨啊!

  砍树者,醒来吧!(记者 刘同贵) 责任编辑:刘晔丽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