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暴力吞噬花季年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05 海峡都市报

  福清在校学生张正正深夜遭遇刀捅枪击,这是为何?稍微搜索一下有关校园暴力的新闻,就会发现几乎每天都有。深入调查张正正身边的同学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管中窥豹,我们深感震惊——

  一个懂得尊重他人生命的孩子,不会做出那些同样也会伤害自己的事情;一个懂得保护自己和爱惜生命的孩子,也不会轻易地去伤害别人的身体和心灵。是什么原因,让正处花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季的孩子变得这样好勇斗狠?又是谁在教唆孩子不断地尝试暴力?

  青少年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在校学生的社会犯罪率不断攀升,社会应该怎样来面对?类似暴力事件的所谓屡见不鲜,或许正说明了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乃至社会教育某种程度的失效。通过这幅调查画卷,让大家一起来解读这一群暴力原生态的花季学子,只想让社会各方一起来关注花季暴力,一起来破解这道难题。

  一男五女,都是花季一样的青春时节,他们在23日那个晚上,遭遇了港台黑社会题材电影中常有的离奇枪击案,作为学生的张正正那个深夜的遭遇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

  前日,记者再次来到张正正所在的学校采访,他的校友、同学对记者所介绍的情况令记者大吃一惊:暴力正在向纯洁的校园侵蚀,暴力正如电脑病毒一样“下载、复制”到这些花季孩子的身上。一些教育界资深人士认为,这种环境下,张正正的枪击遭遇并非偶然。

  在校生

  谈枪击而色变

  尽管是周末,前日的某轻工学校依然人来人往,这里正在召开一个全国性的物流研讨会,据校方领导介绍,该校部分专业的教学科目在全国都有影响。

  张正正遭遇枪击的事件在学生中广为传开,但对暴力的恐惧以及“别人的事我管不了”为理由,很多学生拒绝了记者的相关采访,有的同学听完记者的采访意图以后,匆忙离开,显得有些恐惧。

  张正正出事后,学校这几天加强了管理,保安也警惕许多,记者近日欲进入校园采访都被挡在了校外。据学校门口开小吃店的一位老板介绍,这几天确实比原来严格多了,学生也很少出来,他的生意突然差了许多。就在记者采访时,几位民工模样的人从外面翻围墙进入学校,被揪到校门口的保卫室处理。

  校园流行

  “摆平”“教训”

  经过反复做工作,一位自称是学校某学生协会的“正常学生”,终于答应接受记者采访,但他不愿意面对记者,称只能通过网络QQ和记者聊聊,最后,记者还是将他约出来面谈。

  他告诉记者,张正正上学期在学校的时候很老实,但这个学期他搬到学校外面住宿以后,似乎就变了一个样子,变得和校园里的少数不想念书的同学一样。在他的眼里,少数不想念书的同学是“每天除了玩就是玩,玩的方法有很多,抽烟喝酒赌博打架等等,反正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为所欲为”。

  他还对记者说,这些人家里很有钱,与社会上跑江湖的“小混混”有联系,没钱的就找别人借,一个圈子里总有人身上会有钱,“学校所在的宏路一带社会环境很复杂,学生受社会影响很大,那些爱玩的同学常常旷课,成天跟小混混在一起。”

  在学校“摆平”“教训”等口头禅很流行。事实上,这种情形在同学之间早已不是秘密,几乎每个班都有少数几个神通广大的同学,他们自身不想学习,身强力壮,还与社会上的一些小混混联系密切,同学们有什么事情都是找他们去“摆平”,他们几乎成了同学们的“保护伞”,被人欺负或者要“教训”什么人,请他们吃顿饭就可以了。在学校里,同学之间发生纠纷矛盾,就找那些人来“摆平”,有时道歉就行了,如果道歉不行,就约出去打架。

  校园存在

  沉默的大多数

  那位知情学生告诉记者,那些社会上的小混混也经常到学校找同学玩,有的干脆就住在学生宿舍,少则一两天,多则一个星期,他们就在宿舍里和同学喝酒、打扑克牌、睡觉,吃饭的时候叫同学出去打饭,每当有老师来查房,他们就说是别的班级的,跑到厕所躲一躲又回来了,其他同学都不敢出声。

  这些小混混到学校以后,身上都会带着刀枪,嘴边经常提起“摆平谁”之类的话,给大多数正常学生造成一个阴影,这些人惹不起,也不敢惹,更不敢告诉老师。

  这位同学说,社会的复杂让我们害怕,有些小混混竟与学校门口的保安混得很熟,迫于小混混的淫威,有时候保安也不敢惹他们,将他们偷偷放进学校;再加上学校的围墙太矮,翻墙进学校是一件不难的事。里应外合,要挡是挡不住的。

  更令人担忧的是,少数不想念书的同学为了讨好小混混,“还带那些人来‘泡’女生,现在就有在校女生与外面小混混谈恋爱的。”

  沉默的大多数学生承受了这样的现实。记者还在校门口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他们均认可那位同学的说法,他们说,在该校这样的人即便是少数,但在大多数同学中,始终有一个散不去的阴影。

  该校学生科严科长得知学生中间默认的这种暴力“潜规则”以后,深感震惊,他说,原来只是听说其他学校有这样的情况,怎么也没有料到自己学校也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将对此进行彻底调查!”严科长痛心地说。

  “三兄弟”

  在校的混混生活

  前日下午4时左右,在某轻工学校,记者与三名男生和两名女生一起走出校门时,他们告诉记者,他们都是该校会计专业的同学,准备等其中一个人的女朋友,一起去福清城里。

  在闲聊中记者吃惊地了解到,这三个男生是“金兰结拜”的“三兄弟”,其中“大哥”还染了黄头发,旁边的两个小女生是“大哥”和“三弟”的女朋友,正在等“二哥”的女朋友,邀约晚上到城里网吧玩“泡泡糖”游戏,然后再去迪吧玩。

  “三兄弟”告诉记者,他们认识张正正,原来在外面玩的时候经常遇到一起。“我们都不想读书,只想拿到文凭以后出国,在学校只是混日子。”

  记者问他们怕不怕外面的小混混,“大哥”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对记者说:“有什么可怕的?我们就是小混混,再说福清的小混混我们都认识,打个电话就可以摆平。”

  正说着,“大哥”的手机响起忙着接电话,坐在记者身边的“三弟”却告诉记者:“其实在社会上混的那些人还是好的,只要你讲义气,他们也不会对你怎么样。”

  在他们的意识里,打和被打都不奇怪,“如果有人敢打我们,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然后再叫人来报复。”接完电话的“大哥”对记者说:“只有我们打别人的,从来没有被别人打过。”

  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所认识的小混混,有的就是该校校友毕业以后在街头混的,通过这些人又认识其他的小混混,认识面就更广了。

  他们说,父母几乎每两天都会打电话来询问,“我们不管在哪都告诉他们在宿舍或者教室里。”说完,“三弟”向记者做了个鬼脸后笑笑。

  校外网吧

  包围学校

  该校学生科严科长对现状不无担忧,他说,目前有些家长尽可能地用物质条件去满足孩子,平时又忙于工作或者生意,与学校配合极少。

  他举例子说,有一个学生要在外租房子住,学校反对,家长也反对,可孩子突然提出:不在外租房子就不念书了,于是,家长就只有妥协,宁愿与学校签订校外监护责任书,也要满足孩子。

  正是有些学生及其家长要搬离出去,导致学生走出校门与到家里的时间段出现管理真空,有的租房住在外面,家长又在外地,学生在外到底干了些什么,学校不知道,家长也不知道。

  令学校痛苦的是,紧邻该校校园就有4家网吧,其中两家没有任何手续,最远的距离学校大门还不足20米,最近的就在学校围墙边上。一位老师反映,在学校围墙边上的那家网吧没有任何手续,办在地下室里,学生在那里可以上网打游戏,还可以看黄色网站。更为痛苦的是,老板直接搭个梯子在围墙上,学生深夜都可以从那里爬出去。

  据了解,学校向当地政府书面反映多次,福清本地电视台也曾进行曝光,可至今几个月过去了,那两家黑网吧依然如旧。一位学校领导无奈地对记者说:“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最新进展1

  老将军关注花季暴力

  昨日下午,老红军、长期担任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的王直将军告诉记者,从海都报上获悉张正正在手术室被枪击伤的报道(女儿给他念报),他觉得现在的歹徒太猖狂了,他认为这绝不仅仅是个个案,联系到眼下校园内外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他呼吁有关部门要切实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出发点,做好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预防类似恶性事件的发生。

  最新进展2

  梦幻迪吧停业整顿

  28日,福清“梦幻迪吧”被警方勒令停业整顿。据悉,该迪吧停业整顿与张正正在手术台上遭枪击事件有关。

  据该迪吧一王姓负责人介绍,当天上午,福清市公安局治安科要求该迪吧停业整顿。但停业整顿多长时间,这位王姓负责人表示不清楚。他希望警方能及早破案,弄清事情真相。

  另据一知情人士透露,福清警方对张正正手术台上遭枪击事件也作了大量深入细致的侦查,目前已有眉目,预计不久此案将真相大白。

  本报记者 杨然/王华友/阮友直/方传柳/肖春道/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