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沈阳强行拆迁被阻事件专题 > 正文

沈阳最大规模开门立法 房屋拆迁新办法听您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14 辽沈晚报

  反复论证了5个多月后,《沈阳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草案)》昨日正式面向社会征集修改意见,这是沈阳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开门立法。

  沈阳市目前实施的拆迁管理办法是去年3月通过的第19号政府令。而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的出现和拆迁经验的不断积累是一年之后的今天修改该办法的主要原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该草案的研究和论证长达5个多月,其难度在于:城市房屋拆迁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既与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又涉及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城市房屋拆迁必须积极稳妥推进。

  正如沈阳市政府秘书长常明所说,我们既不能放缓城市建设的步伐,丧失经济发展的机遇;又要依法办事,切实保障拆迁当事人的利益。通过规范、有序的拆迁,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美化城市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实现拆迁人和被拆迁人、社会和家庭、发展和稳定的“多赢”。

  沈阳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制定规章向市民征求意见这不是第一次,但这次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样做,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听取市民意见,通过集思广益,集全市人民的智慧,使拆迁办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沈阳市的实际情况。

  沈阳市人大法工委主任委员周庆聚说,征集意见的过程就是宣传法的过程,这个过程会使拆迁办法更具可操作性,为办法出台后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相关新闻1

  政府发言人详解《草案》五大特点

  沈阳市政府秘书长也是沈阳市政府发言人常明详细解释了拆迁《草案》的五大特点。

  特点1照顾困难群众

  《草案》最大特点是照顾困难群众、保护好群众利益。如办法草案规定,对居住在符合规定条件的无房产产籍房屋的“低保户”、“低收入户”,给予拆迁补助;同时规定“低保户”和“低收入户”可以优先购买政府补贴住房,“低保户”可以按照我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办法的规定,优先承租。廉租住房或者取得住房租赁补贴。为确保上述政策的实施,今年,市政府计划建设政府补贴住房40万平方米,预计投入财政资金约2.2亿元,总套数在8000套左右。如实际需要量增加,还可适当增加建设指标。此外,市政府今年还将建设廉租周转住房1.5万平方米,约300套住房,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重点解决孤、寡、残等特困户和急需救助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市政府今年还将拿出资金2500万元,作为租赁补贴。

  特点2实施人性化拆迁

  依法实施人性化拆迁的内容大量加入了《草案》中。例如,在拆迁期限内,保证尚未搬迁的被拆迁居民原有供水、供电、供气等基本生活条件;妥善解决被拆迁居民子女就学问题;合理解决被拆迁居民办理户口迁移、通信通邮、劳动保险、医疗保险等相关手续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小户型住宅房屋实行面积保障制度等。

  特点3补偿安置更趋合理

  拆迁补偿、安置是城市房屋拆迁的核心问题,也是拆迁当事人最关心的焦点。办法草案在确定补偿、安置标准方面,既遵循了上位法的规定,又充分考虑了我市拆迁的实际情况,使拆迁补偿、安置在现行拆迁办法的基础上,更加趋于合理。办法草案对拆迁住宅和非住宅、住宅平房和住宅楼房,分别作出了相应的规定。拆迁非住宅房屋,按照房地产评估价格给予补偿。拆迁平房住宅,按照拆迁评估价格进行补偿,评估价格达不到房屋所在区域上一年度平房住宅房地产交易价格的,按照房屋所在区域上一年度平房住宅房地产交易价格补偿。拆迁楼房住宅,由房屋拆迁评估机构按照房屋所在地上一年度楼房住宅房地产交易价格结合被拆迁住宅房屋的成新、楼层、朝向、环境、使用率等因素确定。评估结果由房屋拆迁房地产评估专家委员会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作为拆迁补偿的依据。考虑有些住宅房屋面积较小,办法草案还规定了面积保障的具体办法。

  吕兴琳

  相关专题:沈阳强行拆迁被阻事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