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将对彩电倾销案作最终裁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49 青年参考

  中国家电巨头欲联合应诉

  本报记者马兆刚发自北京

  近日,国内彩电巨头康佳通过各大主流媒体发出公开倡议书,吁请国内公众支持中国彩电企业应诉反倾销案。这一倡 议书引起了国内同行的热烈响应。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悉,中美彩电贸易争端已进入关键时刻,美国商务部将在4月15日前后就中国彩电出口企业倾销案做出最终裁决 。康佳在公开倡议书中,呼吁社会各界支持中国彩电企业应诉此次诉讼,共同争取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平等地位。

  康佳法务部经理杨尊淼表示,美国对中国彩电提出反倾销调查至今已近一年,目前中国企业已到了共同应诉的时候了 。去年面对初裁结果,各个企业单独应诉尚可理解,但是现在无论从战略、战术还是技巧上说,都应该采取共同行动了。

  康佳集团品牌中心常奇领经理对记者说,长虹、TCL、厦华等国内彩电厂商均对倡议书的内容表示支持。

  国内彩电业巨头之一的长虹集团回应说,此次反倾销针对的是整个中国彩电业而非某一个企业,其影响决不止于申诉 年限而是将长期影响中国彩电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和进程。因此,国内彩电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美国市场是中国彩电企业国际 化进程无法绕过、无法回避的主流市场,是展示中国企业实力必须登上的国际舞台。目前,长虹正在积极应诉。如果此次应诉 成功,所有的中国彩电企业都将受益。

  创维多媒体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辉阳表示,创维也希望与康佳等其他中国彩电企业一起联合应诉。他提醒,今年是 美国大选年,年底布什将竞选连任总统,所以,美国要采取贸易保护政策,保护国内工业、劳工组织,以此争取选票。

  据记者了解,中国彩电业每年的总生产能力已高达8661万台,而国内每年的需求量不过2500万台至3000 万台。这起迄今为止中国产品遭遇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足以对中国彩电行业、出口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杨尊淼说,如果最终裁决中国企业败诉,中国向美国的彩电出口将受到严重打击。但即使这样,也并不等于中国彩电 完全没有翻身的机会。中国彩电企业还可以继续向相关法院上诉,要求推翻判决,不管几率有多大,“我们都会战斗到底”。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彩电行业经过持续多年的价格战,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得所剩无几。出口已经成了几大彩电巨 头最后的利润孤岛。一旦美国最终裁定中国彩电倾销成立,中国彩电行业将重新洗牌。此次康佳发起的倡议虽然可能获得绝大 部分彩电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但对美国的最终裁定影响可能有限,中国彩电企业只有自救才能走出困境。

  常奇领向记者透露,康佳已经有了下一步的具体行动计划。当记者问,是否准备联合其他厂家结成战略联盟时,常经 理表示,并不排除这种可能,“中国企业要走出国门,联合是大趋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