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天疯狂作五案 高速公路大逃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1:11 海峡都市报
抓获四个犯罪嫌疑人
  一辆银行运钞车翻倒在福厦高速公路上,十几万硬币撒满高速路面,警方紧急封锁现场。突然一辆刚刚被福州警方发出拦截通报的“劫匪车”闯入封锁现场,警方立即展开追捕。疑犯被抓获后,警方挖出了一起跨省流窜盗抢大案。经查,盗窃团伙在温州作案3起后流窜到福建,3天内连续作案5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了解了该案件的侦破过程。

  紧急追捕

  3月3日中午1时许,泉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张东鸣和副局长谢永强正在福厦高速公路泉州泉港驿坂路段现场指挥处理一起运钞车翻车交通事故。此时,泉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打来电话说,有3名参与抢劫、盗窃的疑犯驾驶一辆车牌号为浙CE1478的桑塔纳小轿车正沿福厦高速公路从福州往泉州、厦门方向逃窜。

  情况紧急!张东鸣一方面紧急安排警力加强对运钞车翻车现场的保护,另一方面组织现场高速公路民警、经警设卡拦截疑犯驾驶的桑塔纳车。

  说时迟,那时快!悬挂浙CE1478号牌的黑色桑塔纳小轿车已呼啸而至。歹徒不仅不顾警方的示意停车接受检查,反而加速紧贴着经警的防暴枪口冲过了第一道关卡。

  追捕!不容考虑,现场警察在谢永强副局长的带领下立即驾驶警车急追。一时间,警灯闪烁,警笛长鸣,警车、匪车如离弦之箭飞驰而去。歹徒慌了,至高速公路惠安黄塘收费处时突然拐向出口处,撞飞收费处横杆后夺路324国道强行冲关。

  324国道泉州西福路段,泉州洛江民警、防暴警察、交警正张网以待。泉州市公安局杨建平副局长的车刚到,就见匪车风驰电掣般迎面疾驶而来。“截住它!”杨建平果断地命令驾驶员小刘。正在这时,谢永强带领的追击小组刚好赶到,对匪徒逃车形成夹击之势。亡命匪徒急踩刹车,并向左猛甩方向盘,企图作困兽之斗掉头逃窜。桑塔纳车在国道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半圆弧,不料前轮掉进路边的排水沟,车子一下被卡住了。

  车上3名疑犯慌忙打开车门,分头夺路而逃。参与追捕的现场警察立即冲上前去,当场抓获一名疑犯。另两名疑犯向路旁的村子逃窜后,民警们经过搜捕又在村子里抓住一名疑犯。

  挖出大案

  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即被带到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万安派出所接受审查。经审讯,两个疑犯一个叫朱列军(男,24岁),一个叫幸爱新(男,23岁),均为江西省修水县人。

  当晚,洛江警方经过审讯和调查后初步查明,朱列军和幸爱新是一个盗抢团伙的两个成员,该团伙由6个成员组成,此次来到福建的共有5人。3月3日中午,该团伙5个成员在福州福清市渔溪镇销赃时,被福清警方查获。该团伙另两个疑犯樊林军(男,24岁,江西省修水县人)、朱述丙(男,23岁,江西省修水县人)被当场抓获,已脱手的赃车(车牌号为浙CA1881的桑塔纳小轿车)被成功追回。3个漏网的疑犯如惊弓之鸟,急忙驾驶自购的专门用于作案的浙CE1478桑塔纳小轿车取道福厦高速公路,往泉州、厦门方向逃窜,被泉州警方成功追捕。除朱列军和幸爱新两人被抓捕外,另一名侥幸逃脱的疑犯姓黄,仍在通缉追捕中。

  当晚9时许,泉州警方派人驱车直赴福州福清市,带回福清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樊林军、朱述丙,以及缴获的浙CA1881号牌桑塔纳轿车。

  一连好几日,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警察上莆田、赴仙游、走晋江、访惠安、奔福清,不分昼夜地连续奋战,做了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终于基本查清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经过和犯罪事实。

  经查,自今年3月1日至3月3日短短的3天时间里,由朱列军等犯罪嫌疑人组成的盗抢团伙由浙入闽,驾驶挂假警牌、假军牌的桑塔纳轿车,流窜至福清、晋江、惠安以及莆田涵江、仙游一带,连续疯狂作案5起,其中盗窃3起、抢劫2起,涉案总金额达10余万元。同时,通过网上指纹比对,洛江警方还协助浙江温州警方破获了3起盗窃案件。

  负案累累

  今年2月28日,这个盗抢团伙由犯罪嫌疑人幸爱新驾驶小轿车,“满怀信心”地离开浙江省温州市南下福建,准备“大干一场”。

  3月1日凌晨2时许,这个盗抢团伙在晋江市区一小区楼下,发现在角落里停放着一辆车牌号为浙CA1881的桑塔纳小轿车,便由3名成员分别把守三个路口望风,其他人则拿起铁撬棍,动手撬挖该车车门,仅几分钟便将该车盗走。得手后,该盗抢团伙分别驾驶两辆小轿车,沿324国道迅速向福州方向转移。

  当日凌晨4时许,该盗抢团伙驾车途经泉州惠安县城,见夜深人静,决定在此“捞一把”再走。他们迅速找到了一家礼品店,有的持刀棍望风,有的撬门入室,盗得高档烟酒、高级营养品、现金和一些衣物,总价值6000余元人民币(该大部分赃物于当日早晨在莆田脱手)。

  当日凌晨5时许,该盗抢团伙马不停蹄地行至莆田仙游县枫亭镇时,又撬盗路边一烟草专卖店,盗走中华、石狮等高级香烟,总价值2000余元人民币。该盗抢团伙于当日天亮时分来到莆田市区,并决定住上两天。此时,这个盗抢团伙一来觉得这一路“收获”颇丰,得“消化”(销赃)一下,二来想看看风声再说。

  3月3日凌晨1时许,该盗抢团伙又窜至莆田市区,在动手撬挖一烟酒店的铁门时,女店主醒来,厉声警告入室歹徒说店里安有报警器,一会儿警察就会来。歹徒在惊慌之下立即退出了烟酒店,但心有不甘,于是旋即又返回,再次入室,当着女店主的面,敲破4个玻璃柜台。正准备下手搬柜台内的烟酒时,店里警报声大作,歹徒见状迅速逃离了现场。

  当日凌晨3时许,该盗抢团伙窜至莆田市涵江区,经过踩点后最终选定一家名为华昌珠宝的金银首饰店下手。作案时,由两个团伙成员一左一右持械望风,其他团伙成员则分别手持大剪钳、铁撬棍等作案工具撬挖首饰店铁门。撬挖的响声惊醒在店里值班的员工,该员工赶紧从后门跑到街上,大喊“抓贼”。但该盗抢团伙仗着人多势众,有恃无恐,继续作案。撬门入室后,打破店里锁着的玻璃柜台,强行抢走柜台里的纯金十二生肖摆件、钻戒、金项链等金银首饰,总价值达2.5万余元。得手后,迅速开车逃离了现场。

  3月3日中午,该团伙5个成员在福州福清市渔溪镇销赃时,被福清警方查获,两个成员被抓。漏网的朱列军等3人仓皇沿福厦高速公路逃窜,不料被泉州警方截获,朱列军和幸爱新落网。

  经泉州市洛江警方审讯深挖和网上比对,查明该盗抢团伙还于今年春节前后,在浙江省温州市入室盗窃3起,有的团伙成员还涉嫌操纵妇女卖淫,团伙成员中大多有前科劣迹。

  本报记者 林良标/通讯员/颜毅强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