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半导体燃起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1:29 每日新报

  刘宏婕

  有关机构预测, 2004年中国集成电路需求将增长 34.9%。到 2009年中国 IC消费量将占全球 IC收入的25%,达到690亿美元。

  小小的芯片由于其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而引起中美双方的贸易争论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我接受美磋商要求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宣布,美方经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指控中对进口半导体产品征收歧视性关税。上周,中方通过中国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接受美国的磋商请求,同意就中方集成路增值税退税问题与美方进行磋商。

  据悉,美国一些集成电路制造商称,中对进口的半导体产品征收17%的增值税,中国国内厂商虽然也要交纳增值税,但可享受出口退税。他们称这构成了歧视,违了世贸组织规则。

  事后,我国商务部立即发表声明。商务新闻发言人崇泉就此发表谈话指出,中美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已进行了几轮双边商,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美方在双边协商常进行过程中,又突然在WTO争端解决制下提起磋商请求,中方表示非常不解。方正在认真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此前,中国有关人士则表示,美方的这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中国的退税政策对有在华设厂的制造商都是一致的。

  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则,中美双方将就进入为期 60天的磋商阶段。如果在此期双方不能达成一致,世贸组织将启动下一争端解决程序。

  争议缘于 18号文件

  中美在集成电路退税政策上的争议,即端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即 18号文件)的第41条。该条规定:芯片生产企业 2010年前按 17%的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对实际税负超过 6%部分即征即退。2001年9月,国务院办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和集成路产业发展政策有关问题的复函》(51号件)规定,集成电路产业上游的设计企业下游的制造商都获得了“实际税负超过的部分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

  “18号文件”的起草小组组长、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高级顾问杨学明说,美方实际混淆了“18号文件”中增值税率与实际税负的概念。

  杨学明解释说,增值税率是增值部分与企业产品销售货款总额之比,而实际税负是实缴增值税税额与企业产品销售货款总额之比,是分到每个生产环节中的税率。18号文件及51号文件所规定的退税政策是针对实际税负而言的。

  按以上公式推算,设在国外的企业所生产的集成电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在海关缴纳了17%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后,只有当这个企业所生产的全部集成电路产品有18%以上的数额在所规定的时间内直接出口到中国,它的“实际税负”才有可能超过3%(即18%×17%=3.06%)。据了解,此前在我国集成电路进口贸易中这种情况还没有出现过。因此,目前国外的企业无法享受中国的此项退税政策,并不存在歧视政策。

  同时,由于大多数国外企业出口到中国的集成电路占其销售总量比重较小,这些企业的实际税负则在2%以下。这个数字甚至比中国企业的实际税负还低,也就不存在不平等待遇问题。

  杨学明表示,加入世贸组织,融入世界市场,是我们制定现行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重要背景,《鼓励政策》从起草到正式出台一直没有忽视对WTO原则的考虑。

  巨大需求成为诱因

  “中国对集成电路的巨大需求,以及这个市场飞速发展是美国关注这个领域的重要原因。”杨学明这样表示。

  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软件生产厂家 8582家,各类软件产品18000多个。然而去年国产集成电路仅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16%,大量需求得靠进口产品弥补。

  中国目前是美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据美方统计,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品总额高达20多亿美元。巨大的市场使美国进口商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情况。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此次美国政府提起申诉与其国内的一些集团利益的要求有关。

  新报记者刘宏婕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