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厦门市政府系统反腐倡廉推出九项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2:55 厦门日报

  根据厦门市政府安排,厦门市监察局昨日下午组织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厦门市政府系统反腐倡廉的九项 重要举措。

  措施一:社会评议机关

  要点: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

  据介绍,今年市纪检监察部门将开展“社会评议机关”活动,让广大市民、基层和服务对象,对各级各部门服务发展 、促进发展的情况进行评头论足。活动将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评议对象主要是市直机关(含公用企事业 单位)。评议活动的有关信息和评议结果将定期向社会公布,评议结果将与机关单位绩效考评和国家公务员考核挂钩。

  措施二:开展执法监察

  要点:坚持和完善经评审的最低价中标制度

  厦门市将深入开展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四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执法监 察,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专项监察。坚持和完善经评审的最低价中标制度。抬高合格投标人的入市“门槛”。尤 其是对技术性能有特殊要求或者规模较大的工程项目,要附加条件标准;严格评标定标方法。组建商务标评标委员会和技术标 评标委员会,分别进行专业评审;规范工程担保行为,完善风险控制规定;建立考评机制,并在网上公布结果;搞好“两场联 动”,发挥特邀巡视员作用,抓好标后监管。

  措施三:强化行政许可执行的监督

  要点: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等新制度

  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行政审批项目,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对取消的审批事项加强后续监管;对保留的项目 严格审核和论证,建立健全有关行政许可责任制。进一步改革审批方式,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告知承诺等新 制度,启动年检制度改革,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措施四:纠正征地中“伤农”

  现象要点:严查克扣、截留、挪用土地补偿金等行为

  加强对征地补偿费不落实问题的督查,妥善解决征地补偿安置费用支付、管理和使用中“伤农”问题,严厉查处克扣 、截留、挪用土地补偿金等突出问题。

  同时,深化土地市场治理整顿,积极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完善征地程序,规范征地行为,改进补偿办法。

  措施五:维护被拆迁居民合法权益

  要点:规范拆迁估价和行政裁决程序

  规范房屋拆迁行为,建立健全拆迁评估专家鉴定、行政裁决听证和行政强制拆迁听证等三项制度,规范拆迁估价和行 政裁决程序,积极推行拆迁公示、信访接待、投诉举报、拆迁承诺和拆迁监管五项制度。

  措施六: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克扣农民工工资

  要点:尽快出台建筑劳务管理办法

  从厦门市的情况来看,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主要集中在建筑工程领域,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拖欠工程款。为此,我市制定 了三年清欠目标,要求对历年发生的拖欠工程款、克扣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在三年内妥善解决。

  规范建筑劳务管理,尽快制定出台《厦门市建筑劳务管理办法》,加强工程款和工资发放监管。抓紧制定《工资支付 条例》,从根本上防治拖欠、克扣工资的行为。

  措施七:治理教育乱收费

  要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

  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制定具体收费标准要实行公开听证,接受监督。坚决贯彻执行 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在规定的择校收费限额之外,不得以任何借口和任何方式收取 其他与学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用。

  措施八:减轻农民负担

  要点: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办法

  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减轻农民负担“四项制度”,加强对涉及农民负担收费项目的监管。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 程序和办法,严格掌握好每年每人筹资不得超过20元、每个劳动力投劳总数不得超过5个工日的政策规定,严禁超出规定范 围向农民筹资筹劳,严禁层层下达筹资筹劳任务,严禁将筹集的资金和劳务上解或平调使用。

  措施九: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

  要点:全面推行药品网上招标采购

  完善药品集中招标制度,建立药品招标工作人员、评标专家回避制度,规范专家抽取程序和办法。全面推行药品网上 招标采购。严格执行非招标药品报备采购制度。

  特别关注:设立资金专户保护被征地农民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一费制”治理工程欠款要从源头抓起(记者黄怀实习生 唐建新通讯员洪榕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短信推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