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为高昂学费留学变犯罪 国外并非淘金者的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57 东北新闻网

  3月29日10时,长春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提审室里,一名消瘦的青年男子坐在靠窗户旁的凳子上,一缕阳光照在他的身上,脸色显得十分苍白。如果不是面对铁窗、手铐,记者绝不敢相信坐在面前的人,是一名在日本持刀抢劫作案的逃犯。2003年5月8日晚上,日本东京一居民区里发生一起抢劫伤人案件。三名男子闯进中国留学打工女子王某的寝室,将与王某住在一起的一名日本人刺伤后潜逃。案件发生后,日本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此案是中国长春市赴日本留学打工的邢维成等人所为,并与中国警方联系,发出通缉令,要求中国警方帮助抓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捕邢维成。

  2003年10月14日,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接到由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转给省公安厅“关于日本警方转让在日本东京入室抢劫的犯罪嫌疑人邢维成的材料”,并请求我方协助抓捕的函。接到任务后,刑警支队立即责成四大队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进行工作,抓捕邢维成。经调查,邢维成,今年24岁,家住长春市南关区,父母都是工厂的工人。2000年4月11日,他赴日本东京留学,学习日语。同时了解到,“2003.5.08”案件发生后,该人已经于2003年5月13日,乘坐日本飞往大连的飞机回到国内,没有出境记录,侦查员立即要求边防部门进行“边控”,避免其外逃出境。

  随后,民警对邢维成在长春的亲属关系进行调查获悉,2003年5月14日,邢维成曾经从日本回到长春,在家没住几天,他对父母称回日本就离家走了。此后,他只是给父母通过电话,说自己在日本一切都好。但是,有一件事父母很奇怪,儿子每次打电话,他家的来电显示电话上竟然没有显示电话号码。

  侦查员通过调查邢维成在日本的接触关系发现,2002年邢维成在日本的朋友赵平早已经返回国内,现在大连市工作。2004年2月13日晚上,侦查员赶到大连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侦查员了解到赵平住在大连市金州开发区,经进一步调查获悉,邢维成也住在这里。当民警冲进屋里时,却没有发现邢维成。原来,赵平和邢维成已经搬到大连市沙河口区居住。2月14日早上6时30分,侦查员立即驱车赶到沙河口区,正赶上邢维成从住处往外走,被民警逮个正着。面对侦查员,邢维成交代了在日本抢劫伤人的犯罪事实。1999年7月,邢维成经过10年苦读,终于迎来了高考之日。到了9月发布高考成绩时,他还是差30多分落榜了。得知消息后,他父母的心凉了半截。可是看到儿子沮丧的样子,母亲的心软了,想儿子已经尽力了,他们不能容忍儿子像自己一样当一辈子工人,他们要为儿子谋划美好的未来。

  邢维成的父母经咨询获悉,现在很多人都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半工半读。当时,夫妇二人正好办理了退休手续,买断工龄可以得到10万多元现金。他们决定用这些钱给儿子办理出国留学。邢维成和母亲跑了几家出国中介,经过咨询发现,出国留学费用很贵,只有到日本留学学费相对便宜,并且还可以半工半读。父母也希望儿子出国闯一闯,见见世面,最后决定到日本东京语言学校学习日语,为期2年。2000年4月11日,邢维成从大连乘坐飞机赴日本留学。在日本生活的3年时间里,邢维成为了打工挣钱,发过非法传单,在酒店干过服务员,在仓库搬过东西及在按摩院当过店长等工作。可是,他挣的钱根本不够交学费和生活费用,他曾经吃了一个月的方便面,因为没有钱,3天只吃一顿饭,最后到超市偷了一袋面包充饥。发展到后来,为了能挣钱,他竟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2003年1月,邢维成在按摩院认识了从中国沈阳到日本留学的徐丹等人,徐丹也在按摩院当店长。邢维成认识了徐丹等人后,他们在一起谈论的话题都是如何能挣到钱好回家,并羡慕那些按摩小姐每个月都能挣到60多万日元。最后,徐丹的一个朋友孙某提出,他在一家按摩院当过店长,知道有一个中国按摩小姐王某很有钱,建议抢劫她的钱财。孙某还配了王某的房门钥匙。

  2003年5月8日晚上,邢维成、徐丹等人携带准备好的尖刀、胶带等作案工具,在孙某的指引下来到王某的住处,邢维成等人用钥匙开门进屋后,发现王某与一名日本人住在一起,他们掏出尖刀逼住二人实施抢劫。没想到,这名日本人进行反抗,夺邢维成手里的尖刀,争夺中,日本人用刀将邢的手臂划了10厘米长的伤口,恼羞成怒的邢维成夺过刀,将其刺伤后潜逃。5月13日,邢维成乘坐日本飞往大连的飞机回到国内。邢维成最后说道:“我对不起父母,但我要告诉同龄人的父母一句话,国外并不是淘金者的天堂!”

  3月19日,邢维成被依法批准逮捕。( 新华网 记者刘君姜忠孝)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