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例肝移植术后怀孕并生产的妈妈今日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30日电(记者刘海)30日,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获悉,全国首例肝移植术后怀孕并生产的妈妈罗吉伟产后恢复较好,已基本达到怀孕前的身体状况,30日正式出院。出生12天的婴儿已脱离呼吸机自主呼吸,每天能喝下70毫升牛奶,情况稳定,但目前仍在新生儿监护室接受日常监护。

  据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永秀介绍,婴儿出生时由于宫内发育严重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缺氧,全身发紫,呼吸衰竭,医院对其使用了呼吸机帮助呼吸,并通过静脉输入营养液。在医护人员24小时的监护下,婴儿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在出生第九天,小生命就脱离了呼吸机自主呼吸,当天,护士开始配合营养液喂入少量牛奶。开始婴儿每次只能喝下2毫升,每天不超过10毫升,但昨天(29日)已能喝下70毫升牛奶,营养液用量也在逐渐减少。

  陈永秀介绍说,这个小生命一出生就牵动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心,现在体重为1900克,比出生时稍有减轻,这是正常的。皮肤已经开始呈现正常婴儿一样的粉红色,自己会伸懒腰、打哈欠,四肢活动自如,而且哭声洪亮。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毛萌说,妈妈罗吉伟产后恢复得非常好,作为肝移植病人能够怀孕生产本身就要具备相当的勇气和体质,怀孕时一旦发生肝功能衰竭,就会导致死亡。能够这么顺利怀孕并生产出婴儿,实属不易。医院在对罗吉伟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后认为,已经恢复到了怀孕前的正常状况,可以出院。

  就要离开日夜守护在身旁的医护人员了,罗吉伟流着泪说:“我的生命是华西医院给的,我儿子的生命是华西第二医院给的。我和丈夫商量好了准备给儿子就取名叫‘赵华西’,以此来感谢这么多帮助我们、关心我们的好人!谢谢你们!”

  罗吉伟,25岁,云南盐津县人。2000年9月从四川宜宾转院来到华西医院,诊断为硬化性胆管炎和胆源性肝脓肿,当月医院就对罗吉伟实施了肝移植手术,手术效果理想,术后恢复较好。2002年底,她打算结婚,向医生征求意见,医生在对罗吉伟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后认为:病人身体条件已逐渐恢复,可以结婚。2003年11月,罗吉伟来到华西医院进行手术后的常规例行检查时,已经怀孕3个多月。2004年3月18日下午,医院对罗吉伟进行剖腹产手术,婴儿顺利降生,出生时体重仅2公斤,身长42厘米,未发现明显畸形。

  毛萌称,罗吉伟很可能是世界上首例肝移植手术后5年内怀孕并生产的患者,医院已经向世界有关肝移植学会发函求证此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